河北ETC用户可畅行14省市高速 明年9月底基本全国联网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2-30 08:51:12  责任编辑:赵耀光

14省市ETC联网示意图。

■14省市ETC联网示意图。

    今年底河北省高速收费站ETC车道全覆盖

  12月26日15时,交通运输部召开了14省市联网开通仪式,宣布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等14省市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正式联网运行。今后,河北省ETC用户可持一张低碳畅行卡在14省市高速公路联网区域内不停车畅行。昨日,记者就驾驶人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人员。

  □文/图 记者冬子

  热点问题

  哪13个省市与河北联网

  与河北联网的13个省市分别是:北京、天津、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陕西、湖南。

  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按照国家标准开展了高速公路ETC系统建设,全国已建成的ETC专用车道超7600条,较去年12月增长37%;ETC用户数已超1300万,增长117%;自营客服网点超过800个,增长43.4%;另外,各省(区、市)也积极拓展推广ETC业务,利用各大银行、加油站、便利店等开展便民服务,ETC合作服务网点已逐步覆盖省、市、县(区)一级,服务网点目前已超过13000个,增长333%。

  河北省所有高速收费站都有ETC车道吗

  到今年底,河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ETC车道将实现全覆盖。此外,累计设立服务网点共329个,可覆盖到大部分县区,覆盖率达到88.2%。据了解,截至12月20日,河北省ETC用户总量达到48.9万户。今后,河北省将在剩余的县级行政区开设代理点70个,客服网点覆盖全省所有县(区)。

  什么时候实现全国联网

  按照交通运输部工作安排,到2015年9月底,基本完成全国联网(西藏、海南除外);建立全国ETC联网运营管理机制,客车ETC使用率不低于25%,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20%;建成较为完善的ETC基础设施网络,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ETC专用车道数原则上不少于两入两出,匝道收费站ETC覆盖率不低于90%;建立统一规范的ETC客服体系,客服网点覆盖到县(区)级行政区,用户服务更加便捷;初步建立全国收费公路联网数据服务系统,为国家公路网运行管理及政府行业监管提供决策支持。

  相关释疑

  如何保证准确跨省缴费结算

  为保障全国ETC联网工作顺利推进,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在广泛征求行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程总体技术方案》、《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程联合测试方案》,组织制定并发布了《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运营和服务规范》,重点对跨省清分结算工作作出明确要求,确定了国家中心、省中心及发行方的工作职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