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行车藏“危险” 民警支招应对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2-31 10:28:00 责任编辑:赵耀光

    □记者董世杰 郝子朔 通讯员郝一明

    冬日行车,因为霜、雾等原因导致视线不佳、路面湿滑,会给车主带来不小的隐性危害。因此,警方提醒市民,冬季行车一定要学会应对霜、雾、冰,同时要注意适速行驶,不要急刹车、不要突然变换车道,谨慎行驶,确保安全。冬季事故状况主要有以下四种:

    危险一:除霜未尽

    天气冷,挡风玻璃上容易结霜,造成视线模糊,许多市民因为急于上班,常会带霜上路,总是想:热风吹一会儿就化了,走不了多远就好了。殊不知,这种行为非常危险。

    警方提醒:早晨发现车玻璃上有霜时,一定要将霜除净再上路。若要除霜,可以先启动发动机,打开暖风,用汽车玻璃专用冰雪铲,将其慢慢铲除。千万不要用温度较高的水直接倾倒在冰霜上,因为这样造成的温差,很可能导致挡风玻璃炸裂。晚上最好在挡风玻璃上蒙一层布可有效防止挡风玻璃起霜。

    同时,冬日早晚之际起雾后,也会造成视线不佳,市民此时应打开雾灯,适速行驶,不要长亮远光灯。

    危险二:用手擦雾气

    冬季,如果车内外温差骤然变大,车窗玻璃上很容易产生雾气,严重遮挡视线。有些市民遇到这种情况,习惯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去擦面前的挡风玻璃,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

    警方提醒:对付雾气,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车上的空调系统调节车内温度。冷车起步后,由于热风还没有起作用,而车内人员散发的热量导致车内温度升高,玻璃上会出现雾气。这层雾气是附着在玻璃内侧的,这时正确的做法是打开空调,用冷风吹玻璃,降低玻璃内侧的温度达到除雾的目的。而车辆在行驶中,玻璃突然起雾,多是因为室外温度骤降导致的,这层雾气附着在玻璃外侧,这时用强热风吹玻璃即可除雾。

    另外,上高速公路前给挡风玻璃涂上一层洗洁精,也是对付起雾的好方法。

    危险三:路滑超速

    冬天如果出现持续寒冷天气,公路路面会因降霜、降雾而变得十分湿滑,如果驾驶员放松警惕,车速过快就容易出现轮胎打滑的情况,此时急踩刹车、急打方向,都容易导致车辆失控。

    警方提醒:这类事故通常多发于一些车辆较少的公路上,由于路况较好,驾驶员容易麻痹大意,控制不好车速,甚至超速行驶,便容易引发事故。冬季,驾驶员开车经过小流量高速公路路段时,要特别注意控制好车速。

    危险四:突然变道

    冬季除了因车速过快,导致车辆打滑而引发单车撞护栏事故外,路口附近追尾事故多发是另一个比较突出的情况。

    警方提醒:公路路口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其一,驾驶员对方向判断不准,猛刹车、急变道,导致后方车辆反应不及而发生事故;其二,路面湿滑,后方车辆驾驶员没有保持足够的车距,在出现状况时,没有足够的反应距离而发生事故。因此,驾驶员要多留意交通提示标牌,提前减速。变更车道前,一定要打转向灯,确保后方驾驶员明白自己的变道意图后才变换车道。同时,冬日行车,要适当拉开车距,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