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定州:15人团伙狂偷变压器作案200余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31 11:20:04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记者白云

    这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反侦查意识极强的特大盗窃变压器犯罪团伙,从 2010年开始流窜于定州市及周边新乐、无极、安国、清苑、博野、唐县、望都等多个县市疯狂作案 200余起,最多时一晚上盗窃变压器8台。而嫌疑人仅仅为了得到变压器里面的铜丝,涉案300多万元。目前,13名团伙成员已被批捕。

    农村变压器屡屡被盗

    变压器就是农民的“命根子”。一台变压器最便宜的七八千元,好一些的要两三万元,经济条件好的村还好说,经济条件差的村要买个变压器,得靠村民集资,而且重新安装一台新变压器耗时少则十天半月,多则一个月,如果赶上农忙季节,会严重影响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2013年下半年以来,定州市变压器被盗案件呈高发多发态势,有时一晚接连被盗6台变压器,犯罪分子异常猖獗,严重影响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老百姓们怨声载道。

    改装车内查获作案工具

    定州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在20多天的调查走访中,共摸排可疑人员41人,查看监控600余小时,夜间巡逻200余次,调查走访废品收购摊点256家,但始终未发现线索。

    今年1月5日22时许,专案组民警驾车巡逻至定州市大鹿庄村南公路时,发现路边停靠着一辆无牌照面包车,欲上前盘查时,面包车内的人员弃车而逃。民警检查发现,该车改装过,车内放有压剪、撬杠、绝缘鞋等作案工具。种种迹象表明,该面包车很可能是盗窃变压器犯罪分子的作案车辆。

    15名团伙成员相继落网

    经过大量调查走访,一个以犯罪嫌疑人刘某为首及骨干成员苏某军、苏某、马某等人组成的特大盗窃变压器犯罪团伙终于浮出水面。2月19日,警方在一乡间公路上将首犯刘某抓获,后赶赴保定、天津、四川等地,行程数万公里,将苏某军、苏某、马某等15名团伙成员相继抓获。专案组基本掌握了该团伙于2010年冬开始流窜于定州市及周边新乐、无极、安国、清苑、博野、唐县、望都等多个县市作案百余起的犯罪事实。

    辨认现场难坏警方

    由于该系列案件时间跨度大、作案起数多,给后续辨认取证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很多案件由于犯罪嫌疑人不能明确说出作案地点的地名而无法进行。经过数月的辛勤工作,民警足迹遍布定州全市及周边县市500余个村镇,行程达两万多公里,核实作案现场200余处,最终查实了该团伙208起盗窃变压器的犯罪事实,共整理成形案卷59本。

    目前,此案的13名嫌疑人已被批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