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定州530名农民将“变身”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定州日报  2015-01-04 11:09:56  责任编辑:赵耀光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部门获悉,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掀起高潮,免费为530名农民提供技术、技能、创业等方面的培训,让他们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按照要求,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是530人,其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280人,专业技能和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250人。培训班由来自全市的高级畜牧师、高级兽医师主讲,培训内容为畜禽高效养殖技术、常见疾病预防与治疗等实用技术,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骨干等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培育对象。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是“阳光工程”的转型升级,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问题的根本途径。市农广校负责人说,培育工程告别了以往传统模式,囊括了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等多个方面,实现从“办班”到“育人”的创新,涵盖了新型职业农民成长的全过程。

    据介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与以往的农民培训模式不同,在培训内容和方式上,按班开展“生产+学习”的模块化教学,广泛采取“授课+启发”、“多媒体教学+专家指导”、“小组研讨+教师解惑”和“教师示范、专家指导、学员观摩、相互点评”等方式进行,提高培育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实现从培训技能到培育人才的转变。

    截至目前,根据农民的生产实际需求,我市聘请高水平的农技专家授课,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办了粮食生产、蔬菜生产、畜牧养殖等专业培训班9个,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80人。(记者张晓红 见习记者武珂)

相关新闻

衡水阜城县培育了1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促发展

2014-12-08 15:13:36

为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健康快速发展,被确定为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的阜城县通过建立组织、严格管理、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今年以来,该县培育了100余名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等三类新型职业农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赤城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2014-12-08 10:20:50

近日,赤城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正式启动,本次工程项目计划培训农民530人,其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280人,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250人。

承德跻身全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示范市

2014-12-03 14:07:20

(刘宝龙)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培育“职业农民”,探索出培训、认定、扶持“三位一体”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新模式,对促进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定州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2014-12-02 16:56:16

开元镇生猪养殖技术培训班、叮咛店镇粮食生产培训班等已相继开班,有近百人参加了培训。据介绍,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生产经营型学员将颁发河北省统一的《新型职业农民证书》,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学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安平县特色农民培训班培训168名新型职业农民

2014-11-28 18:53:21

近日,安平县举办了2014年首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何云兰)近日,安平县举办了2014年首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原标题:衡水市安平县首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开班(责任编辑:water)

望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图)

2014-11-27 16:15:38

近年来,保定望都县把院校、农林部门、科技协会等方面的技术力量有效整合起来,以新型农民学校、阳光工程培训等为平台,开设设施蔬菜、设施粮食、农村经济综合管理等6大涉农专业,实行理论授课、实践操作、参观学习、经验交流“四级教学法”,全面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全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据悉,在这种培训模式下,该县3万多名群众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新型职业农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