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河北临漳现身罕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印花税票(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05 11:05:59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俊平 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正)近日,河北临漳县东南角村的梁先生在拆自家旧房时,在墙体内发现数十张地契,其中一张地契上贴有一枚民国时期的印花税票,较为罕见。当地文史专家认为,这枚罕见的印花税票见证了中国印花税票的发展脉络,对研究当地社会历史文化和经济均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这枚印花税票贴于民国四年(1915年),面值2分,边缘为锯齿状,主色调为墨绿色,长为3.3厘米、宽为2.5厘米,类似于现在的邮票。顶部印有繁体“中华民国印花税票”字样,中间是长城图案,长城上竖有一面旗。印花税票上并盖有印章,但印章内容已模糊不清。

    该县文史专家、临漳县志主编黄浩介绍,印花税票是指在凭证上直接印有固定金额,专门用于征收印花税税款,粘贴在应纳税凭证上的一种有价证券。1896年,中国需要支付巨额赔款,致使财政困难,当时朝廷有人奏请开征印花税。到1907年清政府曾颁布《印花税法》15条,因遭商界反对,各地也纷纷要求缓行,因此未能在全国普遍推行实施。辛亥革命后,1912年北洋政府公布了《印花税法》13条,于1913年起在全国各省先后施行。

    贴有印花税票的这张地契纸质为宣纸,字迹清晰可辨,原文为繁体字:“立卖契人梁丰泰,因为不便使用今将自己家东地一段系东西计地伍亩肆分柒厘肆毛壹丝叁忽叁尾南至梁德芳北至梁付富成东至董庆云西至梁新玉四至明白同弓手梁亭秀说合大卖于梁文名下”。主要意思为梁家祖上梁丰泰将自己家东地一段卖于梁文,记有地块的详细位置、大小、价格等信息,落款日期为民国四年。在梁先生家发现的30多张地契中,有多张清朝时期和民国时期地契,但地契上贴有印花税票的,这是唯一的一张。 “这枚粘贴于地契上的印花税票为考证当时百姓的纳税意识、政府征税管理情况提供了实物依据。同时经过近百年的风雨变迁,至今仍然保存完好的印花税票实属罕见。”黄浩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