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保险”为何没为建筑工人织起“防护网”

来源:新华社  2015-01-06 09:23:04  责任编辑:张昭
建筑工人工伤维权

    □新华社记者 马姝瑞 姜 刚

    近期,全国多地建筑业工伤事故频发,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难问题引发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工伤维权难的主要原因是,保险覆盖率低、工伤认定难。一位被采访的建筑工人问:“我们的保险应该由谁上?”建筑业工人啥时才能走出“一失万无”绝境?

    参保比例不到1/4,“20人只办了2个人的保险”

    长期以来,建筑业虽然是工伤事故的“多发区”,但却是工伤保险等保障制度的“薄弱区”。不久前,全国政协就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中了解到,由于建筑业生产经营特点和用工方式的特殊性,建筑工人的权益特别是工伤后的权益容易受到侵犯,工伤维权问题较为突出,其主要表现之一是工伤保险参保率低。据初步统计,全国4000多万建筑业从业人员参保比例不到1/4。

    来自安徽界首市的邹河海干了十几年的建筑包工头,他手下的农民工在多地干过各种工程。他说,对于工伤保险,他和工人们根本不敢主动提要求,当然也没人主动给他们买过。

    “2014年夏天我在山东一个工地干活,老板倒是给办了保险,不过是20人只办了2个人,老板说,出了事可以轮着用。”邹河海说。

相关新闻

最高法发布审理工伤保险司法解释 四情形属于上下班途中

2014-08-21 08:33:50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 今天, 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根据我国《社会保险法》和《工伤保险条例》,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工伤保险为承德市职工撑起“保护伞”

2014-08-08 14:49:28

(记者关鹏玉,通讯员韩秀静)8月4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中心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狠抓征缴,工伤保险新增人数及征缴保险费用均实现大幅度增长,并为4085人次工伤职工及其遗属审核支付各项费用13750.7万元,切实保障了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上半年共征缴工伤保险费16260.5万元,完成省任务的61.1%,比去年同期增收1490.9万元。

河北工伤保险实现省级统筹 待遇计发就高不就低

2014-08-05 08:23:17

工伤保险费率管理政策,由省按照“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制定。在新的费率管理办法出台、基金完成上划之前,各市应在确保本地基金收支平衡的前提下,暂执行本地原费率政策;为确保全省基金收支的平衡,各地费率一律不得下浮。

河北省工伤保险实现省级统筹 费用缴纳标准等“六统一”

2014-08-05 08:22:53

从今年1月1日起,河北省工伤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工伤保险制度政策、缴费管理、基金管理、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和业务流程信息系统实现“六统一”。

青龙县工伤保险将实现全覆盖

2014-06-17 15:27:47

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出台《青龙满族自治县行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参加工伤保险的通知》,将2500多名行政机关和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