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应重视补肾要多吃“黑色食物”

来源:新华社 2015-01-07 10:10:56 责任编辑:李莎

    据新华社电 6日零时21分,迎来“小寒”节气。此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将进入“三九”寒天。那么,这一时段如何进行饮食调理和养生呢?营养专家建议多吃“黑色食物”,并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同时还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介绍说,根据中医“五行养生”理论,冬季五行属水,人体五脏中属水的为肾。因此,冬季养生应重视补肾。黑色属肾,多吃黑色食物对补肾很有好处,如黑米、黑大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等。

    现代医学认为,黑色食物中含有花青苷,这种物质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通过清除人体内的活性氧,久食有乌发养颜、抗衰老的功效,还可调节人体生理功能,促进肠胃消化与增强造血功能。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所以,在‘三九’寒天还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同时还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李艳玲特别提示说,“羊肉、牛肉、鸡肉、虾、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生血的功能,御寒效果也最好。此外,还可以吃含钙、铁、碘、维生素A、维生素C、蛋氨酸高的食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