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差管理乱如何破解?——河北家庭服务业调查(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08 09:13:04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袁川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保姆、育婴师、月嫂等家庭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河北省的家庭服务企业也已发展到了5000多家。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监管,家庭服务市场鱼龙混杂,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服务质量差怎么办?

    制定职业标准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很多雇主对自己花不少钱购买来的家庭服务质量颇为不满。

    石家庄市裕华区的贾女士讲述了雇保姆的烦恼。“去年,我从一家规模比较大的家政公司找了一个照顾小孩的住家保姆。但经过实际检验,还真是让人不放心。这个保姆没什么责任心,总是看电视,不怎么跟孩子互动,孩子对她不亲近。后来就让家政公司换人,但也拖了一两个月才给换了一个。虽然家政公司说她有3年的工作经验,有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但实际上,这个保姆什么电器都不会用,孩子的饭也不会做,连怎样给孩子穿纸尿裤都不会。”

    “我家刚从一个连锁家政公司请了个中级月嫂,每月5000多元。但她没有给产妇配营养餐的概念,新生儿护理知识还不如我掌握得多。”邯郸的刘女士言语中透着无奈。

    “现在雇主对高质量的家庭服务需求很大,但家庭服务员的水平参差不齐,形成很大的供求矛盾。”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汤智敏介绍,现在我省家庭服务员主要以城镇下岗女工和农村打工女性为主,文化层次普遍偏低,年龄偏大,技能单一,服务质量低,难以满足人们对服务越来越高的要求。

    家庭服务员除知识、技能、素质“先天不足”外,后天缺乏正规培训,也是导致服务质量低、技能差的重要原因。

    汤智敏介绍,现在的家庭服务公司大都是中介制,主要是负责牵线搭桥、收取中介费,有的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只是对服务员进行简单培训,甚至不培训就直接上岗。“这些未经培训上岗的服务员,工资却和持证上岗的人员差不多,惹来雇主很多抱怨,影响了行业的诚信。”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有的家政公司的培训,只是给服务员念念课本上的知识,几乎没有实际操作课程,甚至还存在花钱买证的现象。

    那么,这一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提高服务质量,才是发展之本。”汤智敏说,为了加强行业管理,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去年制定了经相关部门鉴定的两个地方标准。一个是育婴师的等级评定和服务规范标准,规定了具体掌握什么样的技能才能评为初、中、高级;一个是《河北省家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明确了公司、雇主、服务员三方的权责利,避免产生只对公司有利的“霸王条款”和矛盾纠纷。

    “政府也一直在加大对家庭服务员培训的扶持力度。”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何春晖说,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教材、统一考核鉴定的要求,鼓励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家庭服务员分层分类培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