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代表张铭连建议京津冀医保“漫游”再快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1 12:04:26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记者郭东

    今年省人代会上,省眼科医院院长张铭连代表提交了《关于推进实现医保、新农合京津冀“漫游”即时结报的建议》。这份建议的来由,是他深深感受到的患者的不便。

    北京的一位缺血性视神经患者,慕名来到省眼科医院治疗。治疗很成功,但因为京津冀医保没有对接,该患者无法使用医保报销,只能自费治疗。

    张铭连代表的侄子在北京门头沟打工,因为在北京看病没法用邢台医保报销,他有时候干脆就回邢台看病。

    “因为医保无法互联互通,每年有5万外省市患者来省眼科医院就诊,无法使用医保报销。而我省也有大量的患者,到北京、天津等地看病无法使用医保。”1月9日上午,在邢台代表团驻地省会汇文大酒店,张铭连代表告诉记者,京津冀三省市在上学、就业等方面的人群日益密集,由于三省市医保、新农合政策不一,医保、新农合系统各自为政,导致这些人跨省市就医报销手续繁杂,看病不便。

    “加快京津冀医保互通互联,是实现京津冀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一体化的关键。”张铭连代表说。他就京津冀医保实现“漫游”提出建议:

    ——由政府主导,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参照已经实现联网的省份,建立新网络、新编码、新结构、新信息分析决策支持系统,积极探索实现商业医疗保险跨省市联网消费制度。

    ——建立远程会诊系统,三省市建立健全技术协作制度。政府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京津等省外知名医院的专家和省内的大医院可以给予市、县、乡等基层医院相应的技术支持及联网远程会诊,定期安排专家到基层医院会诊、查房和手术,协助疑难病例的诊治。

    ——实现医保、新农合京津冀三省市“漫游”,跨省市即时结报,使群众看病就医不受时间、地域限制。

    张铭连代表说,目前,省眼科医院正在与京津医院建立远程会诊网络平台,与北京同仁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医科大学进行医疗合作,加速推进京津冀眼科医疗服务一体化,等时机成熟时,在局部领域率先尝试京津冀眼科医保互通。

    专题:聚焦2015河北两会:奋进河北

相关新闻

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怎样冲破阻碍民资“三重门”

2015-01-11 11:49:33

如何使民间资本尽快冲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今年的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的讨论十分热烈。

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带薪休假请别“休在梦里”

2015-01-11 11:23:51

每逢假期,机票、车票一票难求;景区人头攒动,车辆排成长龙、高速路变为“停车场”,拍照变成了“合影”;踩踏事故频发……当黄金周变味儿成“黄金粥”,人们慨叹,何时才能享受到有尊严的带薪休假?

丁锦霞代表:在河北省全面实施“明厨亮灶”

2015-01-10 22:44:34

“食品安全是系统工程,需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监管中来。”河北省食药监局局长丁锦霞代表介绍,在餐饮消费环节实施“明厨亮灶”,是近年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探索出的一项新举措

两会代表委员纷纷支招——分级诊疗,让百姓看病不再挤

2015-01-10 12:29:27

“必须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两会上,多名代表委员就分级诊疗制度如何真正“落地”献计献策。

刘江敏代表:将正定机场建成出入境航空枢纽港

2015-01-10 11:59:32

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康旅控股集团董事长刘江敏建议,抓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吞吐量严重饱和、首都新机场要到2019年建成通航的机遇期,将正定国际机场打造成面向中原及华北地区的出入境航空枢纽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