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亏了,该由谁来埋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3 08:30:08 责任编辑:孙明霞

    □金 言

    近日,广州市民李女士购买的某银行200万理财产品,非但未盈利,反而亏掉了12万本金。银行认为李女士已经签署了相关风险文件,不负责赔偿。一怒之下,李女士将该银行告到了广东银监局。

    比李女士运气好一些的是购买新浪微财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去年年底,深圳市中汇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关于12月13日未能处理提现的道歉公告》。而这个中汇盈,正是新浪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微财富公司的合作伙伴,前者通过后者平台推出“汇盈宝”和“PP猫外贸贷”等两款产品,涉及金额共计5084万元。这一条小小“公告”,引发投资者对“中汇盈”相关产品投资的恐慌。去年12月下旬,很多通过微财富进行投资的投资者将矛头指向新浪微财富,要求微财富进行“兜底”。去年的最后一天,微财富对外发布公告,启动特殊风险处置方案,用户可将“中汇盈”项目债权转让至微财富,由微财富合作的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债权追偿。这也意味着,在微财富平台上投资“中汇盈”产品的投资者,可以如期拿回投资本金和约定收益。

    业内人士都认为,微财富其实挺冤的。作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微财富在其中大概只收取了1.5%左右的服务费。请注意,是服务费而不是担保费。微财富是平台服务提供者,没有为所谓的理财产品打包票,没有义务为用户的投资失败埋单。而且,微财富并非债权所有者,也并不具备向“中汇盈”追讨债权的资格。微财富仁至义尽,对那些通过微财富平台进行投资的用户送上了一个大大的新年红包。不过,其他通过“中汇盈”网站直接投资的投资者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拿回本金的可能性十分渺茫,血本无归已是大概率事件。

    微财富这么一兜底,看似轻松自然,实际上压力山大。据说,他们为此付出的代价超过5000万,相当于去年一年全白干了。下一次如果碰到类似情况,微财富还会继续兜底吗?还有能力兜底吗?再仔细思考一下,无论是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公司,是否有义务为类似的事情埋单呢?

    针对此类问题,专家认为,金融机构应该勤勉尽职,落实“卖者有责”的担当意识。勤勉尽职不是要承诺担保和兜底,而是要对合作伙伴及相关产品进行严格筛选把关。尤其是互联网公司从事金融服务的,一定要有相应的风险管理能力。互联网金融终归还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对风险的管控。

    此外,还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买者自负”风险意识。无知者无畏,普通民众之所以盲目投资,一是对收益的渴求,二是对金融的懵懂。要开展广泛持续的投资者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的金融素质。尤其是要提高民众的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莫把投资当储蓄,莫把理财当发财。巴菲特大师说过,投资有两条原则:第一是不亏钱,第二还是不亏钱。万一亏钱,你自己承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