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建设教师周转房 结束乡村教师的“蜗居”历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3 10:04:00 责任编辑:李莎

丰宁建设教师周转房 结束乡村教师的“蜗居”历史

黄晓荣正在宽敞温暖的周转房内整理被褥

丰宁建设教师周转房 结束乡村教师的“蜗居”历史

随着条件的改善,乡村学校不再让年轻人望而却步。

    近年来,偏远乡村的教育状况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破旧校舍、闭塞交通、坚守的老教师,似乎成了许多偏远乡村学校的共同特征。然而,随着国家对于乡村教育投资力度的加大,这些苦涩的画面正在成为历史。

    近日,记者在国家级贫困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坝上地区采访时了解到,为了改善教师生活环境,当地已投入1700万元,为需要住校的教师修建了周转房,让1200多名乡村教师结束了“蜗居”的历史。

    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陈宝云 文/图

    学校里有个“家”

    丰宁满族自治县外沟门中心校地处坝上地区,这里交通闭塞,从县城开车需要近3个小时的路程。现在正值寒冬,外沟门的冬天显得更加寒冷。

    关凤坡、李丽伟是对有了近20年教龄的夫妻教师。多年前,俩人曾分别在不同学校任教,尽管家安在丰宁县城,但那里更像是临时落脚点。几年前,夫妻二人终于结束分居生活,聚首在了外沟门中心校。“学校不少老师家都不在外沟门。由于交通不便,老师们都住在学校一排破旧的平房里,或者出去租房住。”李丽伟告诉记者,夏天还行,一到冬天,由于老房子不保暖,外面刺骨的寒风会一个劲儿地往屋里钻。“取暖靠炉子,满屋都是灰尘,另外还不安全。”尽管往事不堪回首,但凭借着对乡村教育的热爱,老师们痛并快乐着坚持了下来。

    2014年9月份,随着一排教师周转房的投入使用,李丽伟夫妇寒夜里再也不用盖几层棉被,捂着头睡觉了。

    李丽伟夫妻俩人的宿舍位于周转房的最北头。走进宿舍,一股暖流扑面而来。进入房间内,一侧是个宽敞的卫生间,往里走俨然是个温馨的小家———沙发、双人床、衣柜、电视。“沙发是自己买的,其他都是学校配的。”李丽伟告诉记者,周转房改变的不仅仅是乡村老师的生活,还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不再孤单。“国家和社会各界都在关心我们,关心着乡村,尤其是僻远地区的教育发展。现在我们更应该坚守乡村教育,不辜负这份关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