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族本月起可享降息福利了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1-14 10:07:42 责任编辑:赵耀光

    对省会多数房贷族来说,去年11月份央行宣布的降息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本月起就可以省点银子了。不过一些房贷族已经发现,1月份的还款额并没有降到实际降息后的额度。多家银行房贷部经理提醒,由于房贷多采用分段计息,1月份的还款额还夹裹了去年12月的旧利率,并未真正降到位,房贷族还是要在还款账户上多放点钱,以免放少了造成逾期。

    “降息福利”2月正常 1月还款账户上应多放些钱

    根据去年11月份央行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15%,较之前的6.55%下降了0.4个百分点,相当于利率打了9.4折。不过,由于多数银行的房贷合同都规定,如遇政策调息,从次年起1月1日起执行,降息当月,房贷族们并未切身享受到这种福利。

    从本月起,降息的“福利”才真正落到房贷族头上,每月的还款额可以少一些了。不过,市民张先生却发现,实际还款额没有原来测算的那么少,“降息后,我就按新利率算过了,今年起每个月可以少还大约100元,可是1月份的扣款通知却显示只比以前少了50元。”张先生感到很纳闷,他还专门到银行去问,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1月份的还款包括去年12月份的一部分,去年12月份还是按的旧利率,所以没有真正降到位,2月份的还款额就会正常降下来了。

    记者昨日咨询了多家银行,发现多数银行的房贷利息都是分段计息,即1月份的还款并非全按的新利率。“利率都是按天算的,每个客户的还款期不同,只要不是1月31日还款,就得涉及12月份的旧利率。”工行的一位房贷经理介绍说,比如1月15日的还款额就包括去年12月份后半月和今年1月份前半月,去年12月按旧利率,今年1月按新利率,算下来总还款额一定是低于上个月,高于下个月。这种情况到2月份就正常了。还有的银行则会提前半个月算出还款额,到扣款日依据提前算出的还款额来扣款,这种情况下,1月的还款额与去年12月的还款额是一样的,总额并没有少,只是本金和利息的比例变了,即用部分本金填补了应该少的那部分利息,到2月份才会一步降到位。因此各银行均提醒房贷族,1月份的还款账户上还是应该多放些钱。

    还款期若超一半 就没必要提前还贷了

    截至目前,省会各银行的房贷仍然执行基准利率或者上浮,并未出现打折情况。

    年底快到,不少市民也在考虑提前还贷,把刚发的年终奖还到银行,减轻房贷压力。据几家银行的房贷部门经理介绍,元旦后提前还贷的咨询量的确有所增多,但是还没有出现集中提前还款的现象。

    对于该不该提前还贷,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李经理说,要看自己的具体情况,如果手里刚好有一笔钱,又没有合适的投资渠道,可以考虑提前还贷,以减轻房贷压力,毕竟贷款比存款的利率要高多了。如果有比较好的投资渠道,投资回报能够超过银行的贷款利率,就没必要提前还了。此外,还有两种情况不宜提前还贷,一种是已经享受着折扣利率的贷款族,现在银行房贷均无折扣,如果还完贷款再重新贷,可就申请不到折扣了;另一种是还款期已经超过一半,就更没必要了,目前各银行执行的都是“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的还款额看着一样,本金和利息的比例可不一样,前期利息多,后期本金多,到还款后期,你还的多数是本金额,再提前还已无意义。(记者刘文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