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改由航空公司定价 票价未涨仍随淡旺季波动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1-14 10:11:38 责任编辑:赵耀光

石家庄机场近期部分特价航班

  在刚刚实施的最新一轮航空运输价格改革中,超过100条航线机票价格被放开。管制放开后,机票价格是否将大涨,引起很多市民的关注。记者昨天从石家庄机场和部分航空公司了解到,目前,石家庄机场所有国内航线的机票价格未出现明显涨幅,1月份仍有大批特价航线供旅客选择。业内人士认为,放开后的票价将继续随市场淡旺季波动,总的来讲,折扣航线仍占多数,对旅客影响不大。

  几天前,民航局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布放开民航国内航线票价。

  根据《通知》最新要求,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票价,由政府审批航线基准票价改为由航空公司按照规定自行制定、调整基准票价。航空公司以这个基准票价为基础,自主制定实际票价,上浮不超过25%,下浮则不限。每家航空公司每航季最多只能上调10条航线的基准票价,每条航线每航季基准票价最多只能上调10%。此外,《通知》还进一步放开了101条短途航线旅客票价。涉及石家庄的有4条,包括鄂尔多斯-石家庄、呼和浩特-石家庄、济宁-石家庄和石家庄-济南航线。

  河北机场集团航空售票处有关人士表示,截至目前,石家庄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线全价票价格均未发生明显变化,各航空公司并未急于调整机票价格。《通知》把机票定价权由发改委下放到航空公司,未来各航空公司的定价将更加灵活,但国内民航市场现在是充分竞争行业,折扣航线仍会占多数,对旅客影响不大。

  民航定价新政没有打乱元旦后春运前的机票淡季低价行情,石家庄机场一月出行的超低折扣机票依旧不少,其中,张家口、唐山、上海、杭州等航线机票低至1-2折。在春运之前,如果市民有时间外出的话,不妨抓紧时间,趁着机票便宜,外出玩一圈。业内预计,2月10日前后一直到春节长假,很多地方的机票都要涨价,尤其海口、三亚、昆明等热点旅游城市的机票会飚至全价,而且还不一定能买到。准备春节出行的旅客,最好现在就预订机票。(记者翟开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