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寻味正定“马家老鸡”:六代传承三百年老味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5 09:11:12 责任编辑:孙明霞

寻味正定“马家老鸡”:六代传承三百年老味道

    位于正定县城大十字街西北角的“马家老鸡”店。

    □河北新闻网记者 杨威力 张怀琛

    100多年前,因八国联军进犯北京而仓皇西逃的慈禧太后及光绪帝,在返京途中驻跸正定,除遍览古迹名胜外,据说还对当地一味老字号的清真卤鸡赞不绝口,称其“香、鲜、嫩”,对味儿又好吃。

    正定的这种清真卤鸡,也得到过当代“名嘴”的赞誉——主持人崔永元在自己的《实话》一书里提到:“河北正定有一个作坊生产马家鸡,我差不多全国各地的烧鸡都吃过,但是这个马家鸡,虽没有名气,如果以我的口味为准的话,它是中国最好的。”

    今天,仍是这种保持了300年老味道的卤鸡,承载起几代正定人的“乡情”——仿佛那舌尖上的美味,就是慈母从严父待客的餐食中,偷偷撕扯下一点点、悄悄塞进小儿女嘴巴里“打牙祭”的幸福回忆,就是全家人守着电视、围坐在餐桌前的幸福片段。

    这,便是“真定府”马家老鸡。

    春节将近,“马家老鸡”第六代传人马学中已着手准备年货。与普通老百姓不同,在他的采买清单中,列出的却是大把中药材。

    “直到现在,老汤里的佐料还必到安国采买。”马学中解释说,原因无非有二,一是马家出自安国,当地人熟、店熟,有的药材铺都是几辈人攒下的交情,不怕被欺;二是安国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举步可得天下药”,采买起来集中、方便。

    现在,马学中每次出门购料都要带上外甥女,既是帮小辈提前走熟关系,又能手把手传授选料经验。每逢中秋、春节两大采买期,马学中光是买佐料的钱,每次都能花去十多万元。有同行笑他不懂变通,他却说,“宁多十元购好料,不省一元买次货,这是家里老人传下的规矩,不能破。”

    一味卤鸡,又不是什么山珍海味,至于费这么大周章?

    马学中说,当然。“毕竟,一摊儿买卖能干300多年,养活6辈子30来口人,可不是靠糊弄人就能行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