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柏乡农民农闲时节忙“充电”

来源:邢台日报 2015-01-18 19:54:03 责任编辑:郭凯

    眼下正是农闲时节,农民们都在忙什么?1月13日,记者走访了柏乡县农户,看到了和以往不同的景象。

    上午十时,记者来到前三里村,大街上鲜见村民。“是不是天冷,村民们都‘蜗’在家里不出来?”面对记者的疑问,柏乡镇宣传委员冯晓亮笑而不语,把记者领到该村农家书屋。只见二十来平方米的屋里,围桌坐着十来个人,都在低头看书,有的还将书中有用的知识抄在本子上。

    村民刘玉辰吃过早饭,就赶来了。“看到村里种葡萄的收成不错,自己也想种点儿,但又不懂技术,所以过来看看有没有这方面的书籍。”他告诉记者,村里有几个葡萄种植户,隔三差五就来书屋看书,学习葡萄种植管理技术和市场营销知识。“你别说,收入就是比不看书的高!”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前三里村农家书屋里大概有2000本书,内容涉及种养、法律、文化、艺术、养生等。据书屋管理员介绍,冬闲时节,来书屋看书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比较爱看种养殖类、文学类书籍。

    记者从该县文广新局获悉,近年来他们把建设“农家书屋”作为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紧密结合农村“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发展现状和不同受众的需求,精心选配适合农民阅读的新型种养殖业、农村新型实用技术等方面的书籍。截至目前,全县121个村都建有农家书屋。

    冯晓亮说,以往农闲,村民不是看电视,就是打麻将。如今,科技兴农理念正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感到科学种植的重要性,农家书屋成了村民农业生产的“科技宝库”,不少乡亲抽空来这里“取经”,寻找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难题的办法。农家书屋还潜移默化地涵养着农民的素质,提高了农村的文明程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