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扮靓乡村 新民居建设的涿鹿样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1 08:28:58 责任编辑:侯猛

  武家沟乡东窑沟村位于一条大山沟两侧,村子不大,只有400多户人家,却有着上千年的陶瓷烧制历史。走进村子,随处可见用黄土、石头和瓷片堆砌成的院墙和由泥土打成的土房,瓷韵盎然。村民说,他们就地取材,把制陶的泥土、石头和碎瓷、碎瓮片等作为建房主要材料,逐渐形成了独有的民居特色。

  东窑沟村党支部书记侯建国介绍,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他们按照安全适用的要求,对部分民居进行了内部改造,对一些废弃的残缸、器皿、酒坛进行了清理,在突出产业文化特色的同时,使村庄环境更加整洁优美。

  因地制宜,一村一景,是涿鹿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把握的原则。北小庄村是一个养猪专业村,该村结合群众需求,把新民居设计成了“养殖+沼气”配套的农家院,既经济适用,又别具农家特色。清宁堡村是整村搬迁村,他们则利用毗邻黄羊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地理优势,建设了123栋二层连体式住宅,并完善了配套设施,着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村。

  随着新民居建设的大力推进,该县越来越多村民的居住条件大为改善。全县累计投资30多亿元,共在87个村开展了新民居建设,其中85个村列入省级新民居建设示范村。到目前,共完成民居改造28587户,新建并完工民居9000套,完成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已入住1941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