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桦:靠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1 08:44:19 责任编辑:孙明霞

    □王晓桦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创新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这是破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种矛盾叠加困境的必然选择,而推动创新发展必须靠深化改革。

    深化改革才能构建起有利于推动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同的生产力发展水平会有不同的体制机制与之相适应。新中国成立之初,在生产力水平极端低下的情况下,计划经济体制机制有效推动我国开始了工业化进程,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计划经济体制机制就成为束缚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障碍。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机制的束缚,使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然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条件是不断变化的,发展态势是不断更新的,体制机制也需要不断改革。今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常态,增长速度、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发展动力都正在经历显著变化和深刻转型。河北更是如此。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面临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和促发展的严峻挑战,同时,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和新业态的投资机遇也大量涌现。能不能把挑战转化成机遇,我们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用老体制机制来应对挑战,二是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来应对挑战。实践已经证明,靠老体制机制来推动发展,不仅解决不了老问题,更难以推动创新发展。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是推动创新发展别无他途的选择。构建新的体制机制会遇到老体制机制现有利益格局、运行方式和技术手段的阻碍,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方能破除这些阻碍。所以,我们务必要把深化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真正抓在手上。

    突破重点才能让深化改革尽快转化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动力。办任何事情都要抓重点,抓重点就是抓主要矛盾。深化改革的重点就是要破解影响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从河北的实际状况看,影响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市场主体与生产要素不活,二是政府部门权力过大且相互分割,三是政府管理与服务缺乏信息化支撑。市场主体与生产要素不活难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政府部门权力过大且相互分割让企业在部门间疲于奔命;政府管理与服务缺乏信息化支撑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因此,放活市场主体与激活生产要素、简政放权与整合部门权力、用信息化技术建设智慧政府,是围绕创新发展必须突破的三个重点领域。放活市场主体与激活生产要素是改革的核心目的,简政放权与整合部门权力、建设智慧政府则服务于这个核心目的。我们要用放活市场主体与激活生产要素来牵引改革,用简政放权与整合部门权力来匹配改革,用智慧政府建设来支撑改革。放活市场主体主要涉及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和监管制度改革、“营改增”税收制度改革、国资管理体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开放体制改革等,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志是市场主体能否被充分放活。激活生产要素主要涉及金融体制改革、科技与人才体制改革、土地经营与流转制度改革、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等,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志是生产要素能否被充分激活。简政放权与整合部门权力由于服务于放活市场主体和激活生产要素这一目的,也要按照市场主体能否被充分放活、生产要素能否被充分激活的要求来设计和推进。在今天这个信息化时代,网络技术早已深入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用网络技术处理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不仅可能,而且已成为迫切要求。简政放权与整合部门权力,建设智慧政府,为创新发展提供高效政务环境,都需要网络技术的支撑。

    运用六种思维才能让深化改革真正切合创新发展的要求。这六种思维具体包括:市场的思维、开放的思维、创新的思维、法治的思维、百姓的思维和自我革命的思维。运用市场的思维就是要围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主题来设计改革方案,提出改革措施,而不能用计划经济的思维来设计改革方案和提出改革措施,不符合这一主题要求的方案和措施要坚决摈弃;运用开放的思维就是要用开放的视野而不是孤立封闭的视野,站在全局的高度而不是以一个地区或部门的狭隘站位来审视改革方案和措施,有利于改革全局的方案和措施要实行,只有利于局部而不利于全局的方案和措施要禁行;运用创新的思维就是要用已被当代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新观点和新方法来操盘改革,改革本来就是一个除旧布新的探索过程,创新发展是新事物,围绕创新发展进行布新更是一个新作为,新作为只能靠新思维;运用法治的思维就是制定改革方案和措施要在法律框架下进行,一是改革要于法有据,二是当法律条款落后于改革实践时要及时提出立法建议,三是在新的立法条款出台前要积极寻找过渡性方案和措施,为新立法条款出台后的改革方案和措施做好铺垫;运用百姓的思维就是要从百姓角度来评估和取舍改革方案和措施,从百姓立场上评估和取舍十分重要,是避免上面搞改革热热闹闹、下面百姓却找不到感觉“两张皮”现象的关键,也是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运用自我革命的思维就是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强化率先从自己开始改革、率先改革自己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所要求的“以政府自身革命带动重要领域改革”。

    (作者系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

相关新闻

邢台召开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

2015-01-20 16:50:44

1月19日,我市召开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供销社综合改革精神,总结部署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市委副书记魏存计、副市长邱文双、省供销社副主任赵增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过半省份将试点司法改革 上海试点详情披露

2015-01-20 08:46:59

上海是司法改革的先行地区,如今已经启动人员分类管理,制定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章程,完成231名法官助理、58名检察官助理的选任。

河北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 允许医师多点执业

2015-01-20 08:34:21

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发文《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指出,今年全省社会资本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分别达到医疗机构总数和服务总量的20%左右;到2020年将分别达到25%左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