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免密”支付如何安全?“后三码”贴胶带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1-21 15:40:45 责任编辑:赵耀光

    出境游最好购买盗刷险

    刷卡、输密码、交易完成——这是市民都熟悉的刷卡程序,可是如果仅仅是刷卡,没有输密码环节就交易完成了,是不是很没安全感?最近,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信用卡免输密码担心不安全,却不知道怎么办,记者咨询了银监局和河北银联的专业人士,给大家支点安全招。

    市民陈女士最近给本报打来电话,讲述自己从网上买飞机票的过程,只要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信用卡号、卡背后的三位数字和有效期,就支付成功了,根本不需要输入密码。这个发现让她很担心信用卡的安全。

    另一位反映信用卡安全问题的是刚从港澳旅游回来的王女士,王女士的信用卡已经被盗刷,并报了案,她说,被盗刷可能是因为自己一时大意误入了钓鱼网站,但是让她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她在香港一些商店刷卡购物的时候,是不需要输密码的,刷卡、签名即可,而且据旅行团的很多人说,在国外刷卡消费都不需要输密码,很普遍,那卡里的资金怎么保障?

    记者日前登录几家旅游网站发现,购买飞机票的确不需要信用卡密码,“免密”支付已很常见。一家旅游网站的客服人员说,他们都有相关安全认证,输入的信息有一项不对就不能完成支付,而且信用卡免密支付已经是惯例,一般情况下不会有问题的。

    在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信用卡免密支付也很平常。河北银联的罗先生说,境外的信用体系很发达,信用卡一般是不需要输密码的,大众认可的方式是签名,只要签名一致就可以成功交易。而且,近年来国内的一些银行也推出了小额支付免输密码的服务。

    河北银监局消保处的相关人员提醒,信用卡持卡人要做到卡不离身,不要告诉别人自己的信用卡号,每次刷卡后的交易凭证也应妥善保管,尤其是信用卡背面的“后三码”要注意保护,必要时可以用胶布贴上,避免被人窥视,自己把数字记在心里或者分开保管。一旦发生身份证和信用卡同时丢失,必须马上挂失,避免损失。他给出的另一个建议是,出境游之前购买个人账户资金损失保险,即银行卡盗刷险,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都有此险种,花几十元就可以购买。万一卡被盗刷还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

    此外,如果发现银行卡被盗刷怎么办?河北银监局人士指出,要立刻按顺序做三件事:第一,打电话给银行客服,说明情况,要求将卡上资金冻结,力求将损失减至最低。第二,想办法取得证据,证明被盗刷的交易行为与自己无关且卡片在自己手中,如就近到ATM机上取现或到银行网点进行操作。第三,及时报警,如个人证据不足,可要求银行出具相关证明。报警后,要向公安机关索要受理材料。在做完以上三件事后,再与银行协商减少损失的方法,如信用卡被盗刷,可向银行请求暂时不还款等。(记者刘文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