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经济开发区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1 17:19:26 责任编辑:王春锐

    作为一家以玻璃建材产业为主导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近年来,沙河经济开发区依靠科技创新,突出生态优先战略,同时抓好项目建设,实现了经济持续稳速增长,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玻璃制品生产销售基地,被工信部确定为全国建材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依靠科技创新做好“有中生新”大文章

    沙河经济开发区坚持“有中生新”理念,把玻璃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一号工程”,按照“专业化、差异化、功能化、循环型”的发展模式,纵向完善延伸产业链条,横向跨界融合发展,全力推进玻璃产业由低端向高端转变、由玻璃原片为主向深加工为主转变、由普通建筑玻璃向节能安全、工艺美术、先进制造、电子光学和新能源玻璃转变,打造千亿玻璃产业。

    该开发区依托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积极引导企业与研究院对接,使研究院研发掌握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高铝玻璃、微晶玻璃、高硼硅玻璃、高铝玻璃等一批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的尖端技术在开发区顺利转化,形成了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的高端项目集群。其中总投资11亿元的高硼硅玻璃项目、总投资29.5亿元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分别填补了国内和省内空白。总投资16亿元的德盛科技园孵化和培育了一批玻璃深加工项目。目前,该开发区玻璃深加工企业近400家,年消化玻璃原片4500万重量箱,深加工率达40%。玻璃产品涉及银镜、彩镜、镀膜、钢化、中空、艺术玻璃、玻璃幕墙等上千个品种,特别是艺术玻璃发展势头良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