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阳原县因挖宝石植被尽毁挖石人月入万元(图)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2015-01-23 10:19:51  责任编辑:李莎

    四五米高三四米宽的大坑 地表保护层被破坏

    掘玉者夜间坑内栖身 暗藏安全危机

    为挖宝石村民租用大型挖掘机山体满目疮痍植被尽毁

    河北张家口市的阳原县紧邻山西省大同市,这里是出产大同玉的主要地区,近几年,阳原县灰泉子村附近的山上,出现了很多前来挖掘玉石的寻宝的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一路上山,在这个山头可以明显地看到两条车轮的印记一直向前延伸出去,沿着这些印记向前走,一路上的山体上尽是大大小小挖掘过的痕迹,这些挖过的地方呈现沙石土质,比较松软,很多小石块裸露出来。

    河北省阳原县灰泉子村村民:都给挖了。挖了二三年了,村里头也有的挖。有的是外头的,三个人、五个人。

    在这里可以看出,这些挖过的地方明显已经没有了植被,这里还留下几个不大不小的洞。再向山上走,记者留意到了出现了几处更大的坑,不像是手工挖掘的。

    被挖处植被稀少坑洞遍地

    河北省阳原县灰泉子村村民:这就是钩机挖的。

    村民所说的钩机就是挖掘机,为了挖石头,很多采挖者都动用了大型机械,这片挖过的地方原本覆盖在底下的土现在都被翻了出来。

    村民说这几天下了大雪,没有人上山挖掘了,但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发现,车轮的印和被挖出的土都是清晰可见,显然,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有挖掘机在施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