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草莓农药残留致蜜蜂死亡 专家辟谣:放心食用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1-24 10:39:08  责任编辑:张昭

    □燕赵晚报记者 孟醒石 通讯员 戴佳瑶

    春节临近,又到了草莓销售的旺季。最近,微信中却有传言,说是一个蜂农的忠告,“草莓农药残留高,致大批蜜蜂死亡,请大家珍爱生命,远离草莓。”这是真的吗?

    近日,微信上流传一条帖子,以一个蜂农的口吻描述,说每到草莓丰收的时候,他们养的蜜蜂都会出现大量的死亡。并以此类推,说是因为草莓农药残留严重超标,才导致了这种结果。帖子还说,个头比较大,形状不太规则的草莓,是用了激素的,不能吃,只有看上去比较圆整的圆锥形草莓才是正常的等等。这则微信转发量已达近万条。

    昨日14时许,记者采访了石家庄果树站草莓研究室主任杨丽。杨主任告诉记者,网上所传的信息是错误的。“很多人认为,奇形怪状的草莓是打了激素造成的,其实一般种植草莓是不用激素的。草莓形状是由很多种原因造成的,有时候和草莓品种有关系,有的品种是圆锥形的,有的是楔形、矩形或不规则形状的。再者同一株上的果实,先长的和后长的也不一样,先长的大果因为顶端优势,营养好、个头大,过分饱满就失去了以前的形状了。有些种植者为了提高产量,施肥过量、浇水多也容易使草莓大而畸形。另外,大棚种植的草莓如果用蜜蜂授粉,那么偶尔因为授粉不均匀,也会导致草莓畸形。草莓空心也是这个道理,草莓大了之后就容易空心。所以说,草莓畸形和空心是无害于人类身体健康的。而草莓尾部的白色部分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枝叶覆盖,照不到阳光而上色不均,无害。一种是草莓得了白粉病,那么白色部分会有细绒毛,这种草莓是不能吃的。现在大棚草莓种植户,大多用蜜蜂授粉,蜜蜂死亡或是寿命已尽,或是有其他原因,但和草莓是没有关系的,广大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为了验证专家的说法,记者来到鹿泉区一个草莓大棚。看到这个大棚里草莓开出了白色的小花。在大棚中间有一个泡沫箱子,里边有一盒蜜蜂,该大棚的技术员赵先生告诉记者,微信圈流传的帖子毫无事实依据。草莓大棚一般是封闭性的,外边的蜜蜂不可能大批飞进去,再说现在也不是露天养蜂的季节。大棚里的蜜蜂都是草莓种植户自己花钱买来的,目的是给草莓传播花粉。用蜜蜂自然授粉,比较均匀,草莓个头整齐好看。

    赵先生介绍,蜜蜂寿命很短,一般生命周期在30天至60天左右。同一批的蜜蜂放进来,到了生命周期的时候,就会出现大批死亡。“我们大棚中放养的蜜蜂,寿命在5个星期,最长超不过7个星期。另外,蜜蜂刚放到大棚里,会不停地冲向大棚顶部,想要出去,有的筋疲力尽就会累死。同时,大棚里高温高湿的环境也会缩短蜜蜂的寿命。这些属于自然现象,与草莓本身没什么关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