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4 10:56:49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日报评论员

    1月22日召开的省纪委八届五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我省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把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是当前摆在全省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过去的一年,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把查办腐败案件作为突破口,狠打“老虎”、勤拍“苍蝇”,震慑作用强烈;坚持把整治“四风”作为关键点,持续抓好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形成了严查严管新常态;坚持把落实中央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作为硬任务,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表明,省委、省纪委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作出的一系列部署是正确和卓有成效的,全省的政治生态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歪风邪气在下降,清风正气在上升,广大干部群众真切地感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冷静清醒把握形势。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仍然多发易发,不敢腐的氛围并未真正形成;不正之风尚未得到根治,随时有反弹回潮的可能;制度建设还相对滞后,缺乏刚性约束;有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好,在思想上、工作上还没有真正跟上从严治党的大形势。形势决定任务,态度决定成败。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地把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坚定不移把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必须继续下大力解决“不敢腐”的问题。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真正做到有贪必反、除恶务尽。必须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作为根本标尺,做政治纪律的明白人和捍卫者,像坚决反对腐败一样坚决同一切政治上的错误言行作斗争。

    坚定不移把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必须抓住重点,解决突出问题。要紧紧围绕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管理和监督、坚决查处卖官鬻爵等用人上的腐败问题、切实防治权力寻租行为、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等重点工作,抓紧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和办法,对症下药,狠抓落实,堵塞漏洞。要不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提高巡视工作发现问题的能力,有效发挥现有监督机构的职能作用。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促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真正把“两个责任”担起来、落实好。党委书记、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既挂帅、又出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各级纪委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监督,把反腐倡廉的任务落到实处。

    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崛起,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奋发有为地干事、把发展搞好,干干净净地干事、把党风搞好,以改革发展的新业绩和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相关新闻

河北省纪委曝光6起违反八项规定案件

2015-01-24 09:02:56

1月23日,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公开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秦皇岛市纪委:专项行动重拳惩“霸”两月移送司法23人

2015-01-23 11:07:45

自去年11月中旬起,河北秦皇岛市纪委开展集中查处基层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两个月时间共排查案件线索181件,立案48件,结案39件,移送司法机关23人。开展专项行动以来,秦皇岛市纪委围绕土地开发整理、城市建设城市供水、涉农专项资金使用等9个重点领域,重点查处“村霸”“水霸”“路霸”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行为和问题,坚决不留死角,不留情面。

保定市收听收看省纪委八届五次全会

2015-01-23 09:45:37

今天,我市组织收听收看省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书记聂瑞平在石家庄市主会场参会,并作述责述廉报告,市长马誉峰等在保定分会场参会。

邯郸市纪委监察局纠“四风” 通报64家问题单位

2015-01-22 10:20:28

邯郸市组成25个检查组,先后8次对市、县280余个机关单位和国有企业以及80余个餐饮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和大型住宅区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64单位进行了通报。

秦皇岛市纪委两月内移送司法机关23人

2015-01-20 11:08:29

开展集中查处基层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不到两个月,排查涉及土地、园林、车管等领域相关案件线索181件,立案48件,结案39件;移送司法机关23人。这是秦皇岛市纪委1月19日亮出的一份成绩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