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县90后女孩代媛媛逆境中笑对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8 10:40:06 责任编辑:孙婷

    心声

    上个月,李天木乡评选“爱老孝亲”模范,代媛媛高票当选。“我相信苦尽甘来,我们全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代媛媛满心的阳光洋溢在她的笑容里。

    从小就是奶奶的好帮手

    4岁时,代媛媛的母亲离家出走。爸爸和叔叔都是残疾人,先天聋哑。在她记忆中,爷爷奶奶身体都不好。6岁时,代媛媛就学会了烧火,帮着奶奶打下手。渐渐地,她还学会了做饭、洗衣服、蒸馒头,上初中时所有的家务活都难不倒她。

    初二那年,奶奶因为腿疼、心脏病卧床不起,代媛媛毅然退学照顾奶奶。“班主任老师上门叫了好几次,想让我继续上学。”代媛媛说,可一想到家里人需要照顾,她就放心不下,最后婉言谢绝了老师的好意。

    辍学回家后,代媛媛一边照顾全家人,一边去附近的村里打工,车床、手工活、计件的零活,她什么活都干。虽然每天中午都要跑回家给一大家人做饭,但她总比别人多挣几十元。“别人歇着,我还干。多挣几块,家里的日子就宽裕点。”

    为照顾老人,招上门女婿

    转眼,代媛媛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不少媒人上门提亲,但媛媛只有一个要求,招个上门女婿,和她一起照顾家人。

    当上门女婿?很多人听完条件,都打了退堂鼓。村里人都劝代媛媛,别苦了自己,找个好人家要紧。但她说,“我不能走,我一走,这个家就散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