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博:让正能量在网络空间激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30 08:37:01 责任编辑:冀晓航

    □张 博

    1月27日上午,我省举办“网聚河北正能量”宣传实践活动座谈会,就开展“网聚河北正能量”宣传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会上,石家庄市网信办、省总工会、团省委、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进行了重点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传播正能量是社会各方面的重要义务和责任,在宣传实践活动中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为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崛起汇聚更多正能量。(据本报1月28日报道)

    “人微笑是因为快乐,但同时人也会因微笑而变得更加快乐。”正能量,这个本属于物理学范畴的概念,经过英国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演绎之后,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如今,“正能量”更像是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符号,它泛指一切健康乐观、积极向上,促使人不断追求进步的精神力量。正能量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小到一个人的成长,大到一个地方、一个国家的发展,都必须有进取向上的精神力量来支撑。传播正能量,人们的精神就会昂扬振奋;聚集正能量,社会的发展就有了磅礴动力。

    聚集、传播正能量,互联网是很好的“助推器”和“放大器”。如今,网络早已不仅仅是一个信息的汇聚和交流平台,而且还是一个依附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社会。通过它传播信息,速度快、范围广、互动多。一个局部微小的事件,经过网络舆论的发酵,很容易造成“蝴蝶效应”,甚至对现实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真善美的人和事经过网络放大,能够迅速地、大范围地鼓舞人、引导人、激励人、教育人;反之,谣言等不良信息经过网络放大,也会迅速地、大范围地误导人、蛊惑人、煽动人、危害人。充分利用网络发出正面声音,让正能量在网络空间激荡,整个社会必将因此而多一份光亮、多一份温暖。

    “你怎样,你的世界便怎样。”互联网是所有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奉献自己的力量,让正能量在网络空间激荡。就如同一位网友所言:“强调‘网络正能量’,并不是要粉饰什么,也不是要掩饰什么,而是将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中原本就有的一种能量,以某种方式表达出来。”一次助人为乐,一次拾金不昧,展现在网络上,就是在传播正能量;看到真善美的人和事,点一下“赞”,顺手转发,就是在放大正能量……如此万涓成海、聚沙成塔,正能量必将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也必将因网络传播而充盈于整个社会。

    对于任何一个公共领域而言,正能量与负能量之间都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如果任由种种低俗、色情、暴力的信息充斥网络,那么就难免会“劣币驱逐良币”,让正能量被湮没在一片嘈杂之中。“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对于网络上的种种乱象,该打击就要打击,该清理就要清理。同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多一些独立思考、理性判断,少一点冲动偏激、轻信盲从,不要成为网络上各种负能量的“俘虏”。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正能量像空气,存在于各个角落,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心田。充分发挥正能量的作用,关键是要用高效的方式、方法发现它、聚集它、传播它。从现在开始,让主旋律在网络空间唱响,让正能量在网络空间激荡,汇聚起推动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应当成为我们的自觉追求和行动。

相关新闻

故城县:“道德文化墙”传播社会正能量

2015-01-30 10:54:50

    深冬时节,走进衡水市故城县夏庄镇大曹庄村,一幅幅色彩艳丽、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道德文化墙"绵延开来,几名村民在围观指点,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平泉一教师篆印核心价值观唱响“正能量”

2015-01-30 10:09:44

一块块或圆、或方、长短不一的篆印“灵巧夺目”;一幅幅象形、图画、英文模式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篆印书法新颖独特———近日,记者在平泉县一中党员活动室内见到书法爱好者刘凤祥利用书法、绘画、会意等字体篆刻的12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作品。

文安微公益118志愿者协会弘扬社会正能量

2015-01-30 08:19:50

1月29日,在文安县孙氏镇五村,微公益118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将15岁的残疾儿童赵轩抱上由他们送去的轮椅。近年来,在文安县活跃着一支由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公益性组织——微公益118志愿者协会。他们扶贫助困,奉献爱心,弘扬社会正能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