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替代“三好”能否助推素质教育

来源:《河北日报》 2015-01-30 08:37:01 责任编辑:冀晓航

    据《现代快报》近日报道,扬州一所小学对外宣称,该校将取消“三好学生”评选,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名为“真的种子成长计划”的新评判标准。据悉,“种子学生”共分10类,有阅读种子、自理种子、运动种子、健康种子、成长种子、勇敢种子、服务种子、探索种子、学习种子、特长种子。只要学生在某一个方面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就可以获得一个相应的种子称号。今后孩子在家里帮忙做家务、看书读报,都可能获评“种子”称号,集齐一定数量“种子”的学生,还有机会和校长共餐。新闻一出,便引发热议。

    苑广阔:体现教育进步

    相较于以前的“三好学生”评价标准,这种“种子学生”的评价标准显然是一个明显的进步。

    一方面,“三好学生”的评选偏重于“德智体”,而“种子学生”评选标准则细化到10个方面,既有利于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较为合理的评价,又可以鼓励他们全面发展,无疑和素质教育的要求相契合。

    另一方面,“种子学生”的评选更有趣、更轻松,也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参与热情。之前的“三好学生”,一个班级有机会评上的往往只有少数几个学生,而“种子学生”评选却让全部学生都有机会评上,给了所有孩子增强自信、快乐成长的机会。另外,集“种子”的过程,其实就是“扬长补短”的过程,可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

    唐 伟:谨防变味走样

    该计划的10项标准,也涵盖了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不过,在重视评什么的同时,也要注意如何评的问题。

    “三好学生”之所以被人们“差评”,一是因为在操作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唯分数论”。二是因为评选中的不公平不公正问题,有些学校的“三好学生”基本是老师“钦定”,学生投票沦为形式,甚至出现学生或家长贿赂老师等情况。如此这般,“三好学生”评选便走了样、变了味,偏离了激励学生的初衷。

    从一定程度上讲,“真的种子成长计划”是“三好学生”在内容上的扩充。如果在实际操作之中不能改变“唯分数论”的观念,没有配套措施来保障评选过程的公平公正,“种子学生”评选就可能如“三好学生”评选一样,最终也会出现弄虚作假、恶性竞争的情况,难以起到助推素质教育的作用。

相关新闻

邯郸两会热点:教育起跑线要公平 农民工工钱欠不得

2015-01-30 10:46:22

邯郸市义务教育目前的基本状况是:市区(城区)学校分布比较集中,硬件设施和师资水平相对较好。

孙瑞彬:深入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 努力造福贫困群众

2015-01-30 09:47:38

昨天下午,孙瑞彬专题调度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孙瑞彬强调,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德政工程。市领导胡儒钗、张业,六个山区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专题调度会。

河北:教育行政权力事项减少48%

2015-01-30 09:06:31

2014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不断规范行政权力,印发了《关于做好编制行政权力清单工作的通知》,对原有的148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认真清理和规范,确定了77项列入行政权力清单,核减了71项,减少48%。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