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创新样本解读⑥保定九孚生化公司注入股权开放“催化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1 09:07:41 责任编辑:孙婷

    仅用4年时间,一家位于满城庞村土生土长的“草根企业”,成长为国内甾体药物研发领军企业和最大的中间体生产商,黄体酮、17-羟基黄体酮、去氢表雄酮等主打产品均占全球50%—80%的市场份额。

    这就是保定九孚生化公司。傲人成绩的背后,是注入了股权开放的“催化剂”。

    出让51%股份给远大

    ——股权开放解决了民企最头疼的融资难题

    一举打破美国辉瑞等国际巨头近30年的技术垄断,九孚研发出全国独一无二的甾体药物羟基黄体酮生物酶催化技术,比传统的化学合成技术成本降低50%。2011年,这项创新轰动了国内医药领域。

    当时,用来生产皮炎平等药物的羟基黄体酮市场形势一片大好。因此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九孚能及时建好生产线和厂房,机器一响便是黄金万两。

    但九孚管理层却高兴不起来,因为缺钱!当时,企业总资产约7000万元,光研发就用掉1000万元,生产和经营环节还需要1亿余元。而融资谈何容易,贷款、借债等凡是能想到的办法都用尽了,还是未能得偿所愿。

    九孚2002年由赵云现、徐辉等投资2万元创办,尽管到2011年资产总规模猛增至7000万元,但依然遭遇了民企“最头疼的事”:因规模小、信用体系不健全、无有效抵押,融资困难。为打破困境,2011年,九孚果断出让51%股份,整体并入远大集团。该企业总经理徐辉说,他们看中了远大在中国医药领域的龙头地位,其信用额度高达100亿元,而远大看中的则是九孚的自主研发能力。

    2011年,九孚凭借远大的信用额度贷款1.2亿元,羟基黄体酮项目顺利上马,紧接着又融资7000万元上马了二期项目。如今,该企业已成为世界上羟基黄体酮最大的生产厂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