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志愿者进社区 让空巢老人重拾欢声笑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4 08:39:45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曹丽娟

    空巢老人,由于孩子不在身边,常常是生活不便、看病困难、精神孤独。

    如何让空巢老人空巢不空心,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近日,记者在石家庄市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走进空巢老人家庭,在给他们带去祝福的同时,也希冀寻找一些关爱空巢老人的可行之举。

    时常能有人说说话就满足了

    1月16日,在石家庄市尖岭小区,20余名志愿者带着慰问品,走进各自结对帮扶的空巢老人家庭。“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组织慰问空巢老人。尤其春节前的这段时间,好多老人都盼着了。”尖岭小区居委会副主任玄芳说。

    住在7号楼的贾计荣老人,早早就在门口迎着了。老人今年75岁,老伴去世了,孩子一个在外地,一个在本地但患有尿毒症,根本照顾不了她。来自本社区的志愿者张喜增和河北九道集团的志愿者吴树晶,就成了老人的结对帮扶志愿者。

    “外面冷,快进门。”远远看见张喜增、吴树晶走来,老人招呼着。张喜增、吴树晶结对帮扶贾计荣已有一段时间了,和老人非常熟悉。进门后,吴树晶陪老人说话,张喜增则走进厨房找活干。“别干了,你们能时不时地过来陪我说说话就行了。”老人一个劲儿地阻止着。

    寂寞是贾计荣最大的“敌人”。老伴在时,还有个人说话。老伴去世后,连个说话的人也没了,再加上儿子的病也让她特别牵挂,有一段时间老人一说话就抹眼泪,几乎抑郁了。居委会了解情况后,帮老人找了帮扶对子。住在本小区的志愿者张喜增,每天都会抽空来看老人;九道集团的志愿者吴树晶,每周来一次,给老人洗洗涮涮,还隔三差五打个电话。从此后,老人变得非常开朗了。

    除了排遣精神上的孤寂,志愿者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空巢老人的生活。在31号楼周秀清老人家,志愿者侯秋辉送上慰问品后,又开始给老人做午饭。“米饭已经蒸上了,一会儿再炒个菜就好了。”周秀清小时患小儿麻痹,落了个二级残疾,走路很困难。老伴去世后,儿子工作忙只能周末来看他。因为下楼困难,老人连买菜吃饭都成了问题。侯秋辉是一名社区志愿者,了解情况后,就主动承担起了照料周秀清的任务。一天三顿饭,天天过来给老人做好,然后再回家。“不光做饭,打扫卫生、购买生活日用品,或者是身体不舒服了,一打电话,他立马就过来了。在我眼中,他就是我的儿子。”周秀清老人满怀感激地说。

    “老人最怕寂寞。有个人陪着说会儿话,老人都会非常高兴。”玄芳说,有一次,她去看望一名空巢老人,老人却拉着她的手不让走,说好几天没看见一个人了,她就陪老人聊了一上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