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协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4 09:54: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许 颖

    从国内外经验来看,区域间的法制协调是促进区域间合作与发展的重要途径和保障。建立区域间法制协调机制,能够在维护区域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有效防范局部利益对共同利益的侵蚀,进而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样需要建立法制协调机制。只有建立起法制协调机制,才能协调区域内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差异,以平等协商为基本原则平衡三方的利益与矛盾,打造公平竞争的统一市场环境,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从实践看,建立京津冀法制协调机制,需要从立法协调、执法协调和司法协调三个方面着力。

    在立法方面,进一步强化协调立法

    京津冀三地均有各自独立的地方立法权,由于经济和文化发展水平的差异,北京、天津和河北在市场准入、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诸多方面的立法标准上存在一定差异,不利于三方协同发展。由此,应加强京津冀三地立法的沟通与协商,减少区域法律差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法制保障。建议由京津冀三方共同组建法制工作协调委员会,解决协同发展中涉及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协调的问题,在充分尊重京津冀各方的意愿并平等对待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实现区域内法制建设的协调。

    推动京津冀三地的合作立法。对涉及环境保护、市场经济规范和社会治安管理等具有共性的立法项目进行联合调研,起草立法草案,再由三省市各自的地方人大进行审议。

    建立立法信息互动交流制度。京津冀三地的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法制工作委员会应定期召开立法协调会议,对各地的立法情况进行信息共享。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明确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就意味着,我省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除现有的石家庄、唐山和邯郸之外,将会进一步增加,建立立法信息互动交流制度已刻不容缓。通过协调立法,逐步形成一系列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法律法规,有效协调规范各地的权利义务,才能进一步加快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进程。

相关新闻

法制晚报:曾小贤&陈赫 演着演着就习惯了

2015-02-02 10:25:57

如果不是后来的新闻,我真的相信陈赫是个好男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陈赫依然这么回答,“2014年一整年都处于工作满档期,根本就没有时间陪家人。

广东省法制办:深圳汽车“限牌令”符合规定

2015-01-30 17:48:55

记者30日从广东省法制办获悉,针对深圳“限牌令”的合法性审查程序已经完成,法制办已复函公民顾大松确认深圳市限牌通告符合相关规定。

广东省法制办:启动对深圳“限牌令”合法性审查

2015-01-24 11:37:17

23日上午,广东省法制办确认,已正式对深圳车辆限牌进行合法性审查,目前已进入审查程序。”  “今天收到广东省法制办粤府法函[2015]79号,告知已接受建议,依《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相关规定,依法启动对深圳市限牌公告合法性的审查程序。1月6日,顾大松将建议广东省法制办依法审查深圳限牌文件的挂号信函寄出。

秦博勇:开展干部法制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015-01-20 09:08:29

今天,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法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进一步拓宽了公民诉讼渠道,扩大了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完善了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机制,强化了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监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