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甲合作社:用“价值链”理念打造农业品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5 18:08:07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曹智 通讯员申卫霞)“以前合作社没有品牌,种出的黄豆每斤只能卖到三四元,引入‘价值链’理念打造农产品品牌后,每斤黄豆能卖到六七元,价格涨了近一倍。”说起合作社的“神树湾”品牌,行唐县旺甲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记云兴奋地告诉笔者。

    1月28日,年关越来越近,旺甲合作社的田里仍是热火朝天:几台大型机械正在整地,不少农用车正在运送有机肥。“价值链理念意味着要重视农产品种植规划、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和销售等各个环节,这些环节都能实现农产品的增值,我们是从最基础的种植规划、土壤改良做起的。”刘记云介绍,几年前,邀请专业团队对合作社用地进行环境评价,结论是这里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有机农产品。于是,他们又找来设计团队进行整体规划,按照规划,2012年,合作社流转了2万多亩荒山,2013年就开发出3000多亩梯田,建立了生态农业园,栽植了豆子、苹果、樱桃等。

    “就说咱们园区栽植的苹果吧,什么时候以及如何整枝、疏花、蔬果、施肥、拉枝、套袋……道道工序都按照河北农大专家团队的指导进行,园区里工作的农民也都由专家、技术员进行了严格的培训。既使这样,实施过程也绝不能含糊,得按照专家制定的标准执行。”往田里运送农家肥的农民刘三根向笔者介绍,旺甲合作社所在的村子盛产红枣、小米、豆类等,以前大家都是根据经验进行种植,农产品卖给小商小贩,一年忙到头就赚个辛苦钱。

    “合作社应用最先进的农业科技,选用最新的优良品种,遵循科学的操作规程,采用企业化高效管理运营体系,累计投资已经超过8000万元,预计到2017年投资额将超过13亿元,目的是打造强势的农产品品牌,进而带动周边农业科技水平的提升。着眼于提升农产品的价值链,不仅意味着要把产前、产中、产后诸环节进行标准化管理,还意味着我们将拉长产业链条。”刘记云介绍,合作社正在打造全冷链储存、运输系统,还将建设苹果深加工项目,生产包括苹果醋、苹果果糖、苹果酱、苹果脆片等产品。

    “这些项目实施后,合作社的仓储、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条将得以延伸,采摘观光休闲服务业也将被带动起来,这将形成区域经济优势,实现当地林果产业的升级换代,可使合作社社员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刘记云说。

    短评:

    做好农产品生产的每一环

    价值链理论揭示,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不只是某个环节的竞争,而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整个价值链的综合竞争力决定着产品的竞争力,也决定企业的竞争力。旺甲合作社把这种理念引入到农产品品牌塑造过程,在农产品生产的每个环节进行高标准要求,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按照打造优秀工业品的思路打造农产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品牌化的过程就是实现规模化种养、专业化生产、标准化控制、产业化经营的过程,每个环节都和农产品增值息息相关,合作社、龙头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农产品生产是一个连续、有机的过程,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进而提升农产品的档次,提升农产品的议价能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