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主件由河北研发制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7 09:34:52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新闻网2月6日讯(通讯员庄芳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伟)今天下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4研究所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在北京签订“FAST工程反射面单元设计与制造项目”合同。这是继承担“FAST工程馈源舱”研制任务后,54所再次中标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工程。这标志着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最主要的两个部分“反射面”和“馈源舱”将全部由河北研发制造。

    FAST是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审议确定的国家九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利用位于贵州省黔南自治州平塘县一处天然喀斯特洼地建设,其500米的口径居世界之首。与号称“地面最大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FAST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与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Arecibo300米望远镜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专家认为,FAST将在未来20年至30年内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据介绍,FAST项目具有三大自主技术创新:一是在世界上首次利用天然地貌建设巨型望远镜;二是采用主动反射面技术,整个反射面由四千多块可运动的等边球面三角形叶片组成;第三项创新是轻型索拖动馈源支撑技术,实现毫米级的动态定位精度。这其中的多项自主技术创新均由54所担纲完成。FAST建成后,将用于重现宇宙早期图像,获得天体超精细结构等。FAST可将人类的深空探测能力延伸至太阳系外缘行星,颇受关注的是,FAST还将参与对地外文明搜寻。

    54所相关负责人介绍,FAST项目反射面单元总数量为4450个,单元种类近400种,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构件数量上百万件。在这一极为复杂的“超级工程”中,高精度铝合金网架构件及面板单元制造,以及反射面单元现场拼装精度控制等将成为难点。54所将利用特有专利技术迎接这一工程挑战。

    54所此次签订的FAST反射面合同金额为1.439亿元,是FAST工程中单项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根据规划,FAST总体工程有望于2016年验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