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三县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建设省级开发区 释放发展活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7 09:54:31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成果、张永利 通讯员李开、闫丽静)从多次力邀却屡被婉拒,到最终企业选择这里——近日,隆尧县莲子镇镇初元饮品项目正式落户。更令人意外的是,签约当天,初元老板决定再追加1亿元投资。是什么让这个投资超亿元的大项目出现了如此戏剧性的变化?

    “原来我们拒绝,是因为单靠一个镇的力量,无法提供企业足够的发展空间。”1月23日,初元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莲子镇镇位于邢台市东部黑龙港平原地区,与任县邢家湾镇、巨鹿县西郭城镇“唇齿相依”,经过长期积淀,形成了一片产业发展较为集中的区域。然而,由于行政区划界限,三镇发展始终“各弹各的调、各吹各的号”。

    一个热电厂,本镇企业用不完,镇外企业却用不上。莲子镇镇热电厂每天产生4800吨蒸汽,但镇内企业的需求量只有一半,虽然“邻居”邢家湾镇、西郭城镇不少企业需要热源,但因通不了管网,另一半热源只能白白浪费。即便少数外镇企业自己耗资接通管网,使用成本也增加不少。

    一条路,遇两镇交界,要白白多绕5倍的里程。莲子镇镇南北走向的经六路距东西走向的滨河路只有50米便可相交,但这50米属西郭城镇,经六路不得不向西多绕5倍再与滨河路汇合。像这样的绕行路、断头路,莲子镇镇还有7条。

    近在咫尺的资源要素不流通,区域内生产活动不能对接协作,公共配套服务随之滞后……如此种种,曾经让初元等许多企业拒绝了各镇送上的“橄榄枝”。

    打破一亩三分地,迫在眉睫。

    去年4月,我省开始对省级开发区和工业聚集区进行改革,将原71家省级工业聚集区整合为60家省级经济开发区,而邢台三县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建设省级开发区的改革颇具代表性。改革后,这三镇工业园区(聚集区)合而为一,建立新的邢台滏阳经济开发区,最大限度统筹推进三地产业发展、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自此,路通了——贯穿三镇的三条主干道正在规划,部分路段已经开建。气顺了——供热管网铺设后,西郭城镇的六七十家食品企业将顺利用上平价热源。公共配套设施共建共享了——三镇已达成共识,巨鹿县医院投资3亿元建设二级甲等滏阳经济开发区医院,小博士幼教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设高标准滏阳双语幼儿园,华北食品城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

    “三镇园区融合后,区域发展动力大大提升,迅速吸引了像初元这样嗅觉敏锐的企业。”邢台滏阳经济开发区临时协调机构规划建设组负责人王宏波说,截至目前,已有总投资超40亿元的19个项目签约落户开发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