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坐火车有“三大注意”,你知道吗?

来源:新华社 2015-02-09 09:42:59 责任编辑:李莎

    据新华社电 今年铁路春运第一波客流高峰即将到来,铁路局相关人士表示,旅客坐火车有“三大注意”,即看清票面信息,乘坐卧铺的旅客最好头朝过道睡。此外,空调车厢都有可充电插座,不同的列车安装位置和数量不一。

    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称,每年春运都会发生不少旅客误读票面时间误车的事件,除了看错车站,后半夜乘车还容易误读票面日期。我国铁路的列车开行时刻实行24小时制,如旅客购买2月15日0:10分的火车票,就应该在2月14日的24时前进站上车。此外,车票上都标注有候车口,方便旅客迅速找到候车区域。

    乘坐长途列车的乘客一般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一旦手机中途没电,火车上几乎找不到可以充电的地方,很多乘客都不太敢用手机。铁路人士介绍,目前除少量绿皮车外,所有空调车厢插座都实现供电。不同车型的插座配备数量不同,一般高铁车厢插座在座位下面。普通列车软卧每个包房里有一个插座,走廊有两个,洗手间也有一个;硬卧车走廊有三个,乘务员室有一个;硬座车厢乘务员室有一个。

    睡卧铺头朝窗户好还是朝过道好?铁路人士表示,头朝窗口睡,正好枕在车轮的方向,车轮与钢轨之间产生的撞击会沿着车厢壁向上传导,其震动力相比走道一侧要大得多;列车在弯道行驶时,头朝窗口休息还容易造成碰撞,所以头朝过道更加安全舒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