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吃货”吃好喝好过春节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2-10 10:41:34 责任编辑:赵耀光

做合格“吃货”吃好喝好过春节

  春佳节就要到了,祝大家欢度节日的同时,也提醒大家注意身体健康,例如保暖防寒,规律作息,居室通风等,以预防或避免心血管疾病、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以及其他身体不适的发生;如果原来就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在节日期间更要注意坚持用药并监测各项指标,以免造成复发或加重病情。此外,由于春节是阖家团聚的节日,宴饮聚会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吃”也是春节民俗文化中重要的一个部分,如何既能吃得热闹开心,同时又能健康营养,则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对此,专家提醒,春节饮食应注意以下事项,使之安排得科学合理,让自己和家人吃得美味又营养,同时也避免肠胃疾病的发生。

  □记者 梁蕾

  清淡少油,搭配合理

  过分“充足”的营养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明显升高。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临床营养科谢琪医师指出,节假日活动量比上班时要少,人们又常睡个“懒觉”,几天假期又长几斤体重是很常见的。因此最好注意调整一下自己的饮食,应该比平时更清淡些,减少脂肪的堆积。

  蔬菜胜良药

  节日吃得多、运动少会使人感觉疲劳倦怠,缓解的方法就是少吃荤腥,多吃蔬菜。谢琪介绍,新鲜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而且能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因此多吃些蔬菜对缓解疲劳感是很有帮助的。

  水果不可少,果蔬分开吃

  节日饮食多杂乱,容易使人“上火”。对此,谢琪建议多吃些水果,既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功效,还能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但要注意的是,水果与蔬菜的消化时间和过程都不同,应分开食用,否则水果中的大量酵素,会使蔬菜的纤维素腐坏,无法被肠胃吸收。

  主食不可忘

  春节期间,由于美食及宴请的机会较多,人们大都习惯于多吃菜、少吃甚至不吃主食,谢琪表示这是不可取的。因为粮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它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使其完全氧化,减少有毒物的生成,还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因此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应避免无限量地吃菜,将一部分胃口留给主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