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身体验衡水到邢台长途客车:半路揽客现象普遍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2-25 08:47:48  责任编辑:赵耀光

    司机图多赚钱 乘客图省事却丢了安全保障

    春节前后,春运热潮使回家过年的人和外出打工的人头疼不已,不少人选择乘坐长途客车出行,部分长途客车司机趁春运客流高峰,半路揽客,半路下客,相互抢生意。记者亲身体验从衡水到邢台的长途客车,发现问题真不少。

    衡水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年前她坐长途客车出门办事,没想到客车在路上走走停停,不断上下客,非常耽误时间。腊月二十六7时许,记者登上衡水开往邢台的长途客车,车上已经坐满了等待回家的乘客。记者正在查看座位号时,司机告诉记者,随便找座,不按票。客车行驶两个多小时后,在邢台市巨鹿县西郭庄村附近,司机见路边有人招手,便靠边停车,两位乘客上车。随后,一位乘客在路边下车。

    之后的车程中,客车走走停停,“半路客”也越来越多。行至邢台市任县杨家庄村附近时,有4个人上车。行至任县王村附近时,又有7人上车,每人交了5元乘车费。记者注意到,新上车的乘客基本都是直接将车费交给乘务员,但并没有索要车票。一路上,并没有检查站工作人员上车清查乘客人数。

    在同“半路客”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选择半路上车是为了图方便。他们有的熟悉驾驶员什么时候开车经过什么路口,于是等在那里半路上车;有的不熟悉去目的地的长途客车运营时间,而等在必经之路上半路拦车。

    记者了解到,乘客从客运站买的车票中,包含大约12.5%的公路建设基金、保险费、站务费等费用,而半路揽客收取的车费则全部入了司机的腰包,所以这种违规现象屡禁不止。然而,半路上车的旅客所交的“车费”中不包括保险费,万一车辆发生车祸,这部分旅客将面临索赔方面的种种困难。因此,最好还是到客运站买票上车,以保障自身权益。

    对于长途客车司机半路揽客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客运班车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班次行驶的,将对车辆经营者处以1000元-3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记者 杨东)

相关新闻

春运火车卧具一趟一换 80℃以上高温洗1小时(图)

2015-02-08 11:46:14

昨日,工作人员将火车床单被罩放进洗衣机内。北京客运段洗涤车间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对旅客贴身卧具全部实行“一人次一换”,火车到站后,这些卧具全部撤下清洗。4、挑拣:熨烫过程中,将直径超过0.5厘米污渍的卧具挑出进行二次清洗,清洗不掉的做报残处理;

铁警提醒春运旅途防骗8招: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2015-02-07 23:32:39

春运已经启动,很多初次出远门返乡的民工和旅客,由于没有旅途经验,容易上当受骗。

新开高铁分流珠三角春运“摩托车大军”

2015-02-07 18:02:02

(郭军 曾勇 郑雯丽)2月7日10时15分,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满载着600多名外来工的D4602次缓缓从广州南站开出,往广西南宁方向一路驶去。据悉,今年春运期间,贵广、南广铁路每日开行动车组40对,可运送旅客2.5万人左右,节前可往广西方向运客超过30万人。

铁警提醒春运旅途防骗8招: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2015-02-07 17:57:06

春运已经启动,很多初次出远门返乡的民工和旅客,由于没有旅途经验,容易上当受骗。

关注春运:石家庄67.7%受访者尚未买到往返火车票

2015-02-07 14:26:53

今天进入春运第4天,石家庄预计将有6万多人乘坐火车回家过年。但是,仍有不少人还在为一张回家的火车票眉头紧蹙。老家长春的何女士整整50天,也没有抢到一张卧铺票。而近日更有调查显示:67.7%受访者尚未买到春运往返火车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