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谷子之父”:张家口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

2015-02-25 09:1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现在我不再光考虑育种了。”被人称为“杂交谷子之父”的赵治海说,“好品种种到地里去才有意义。我要让谷子种植面积重新回到两亿亩。”

赵治海在观察谷穗发育情况。

图为赵治海在观察谷穗发育情况。记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者 郭伟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郭 伟

    时节更替,赵治海的谷子却始终生生不息。

    播种、出苗、抽穗、灌浆……谷子在哪里生长,赵治海就在哪里工作。

    “这里是新的张杂谷繁种基地。”1月3日下午6时,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夕阳将一片金色洒在刚刚抽穗的谷子地上,土地松软潮湿,赵治海深一脚浅一脚,裤脚沾满泥巴。“看这1000亩,能大大提升我们的繁种能力。”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许多人用这句话称赞张杂谷。但在张家口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看来,自己的确有了“一粒种子”,但还远未“改变世界。”

    谷子,古称粟,为“五谷之首”。但今日的谷子已被列入“小杂粮”范畴,辉煌不再。作为谷子的“代言人”,这一直是赵治海的心结。

    “现在我不再光考虑育种了。”被人称为“杂交谷子之父”的赵治海说,“好品种种到地里去才有意义。我要让谷子种植面积重新回到两亿亩。”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