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15各市两会:秦皇岛打“国际牌”促大开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26 08:49:59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关注2015各市两会:秦皇岛打“国际牌”促大开放

    去年10月,游客在秦皇岛市山海关老龙头景区游览。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董立龙 宋柏松[秦皇岛报道]

    ■阅读提示

    到2014年,秦皇岛市被列入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已满30周年,展望未来,这座海滨城市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在秦皇岛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时,时任秦皇岛市代市长的张瑞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以大北戴河为核心,建设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国际贸易交流基地、国际会议会展基地、国际康养基地、国际文化交流和体育赛事基地,把秦皇岛打造成一张靓丽的“国际名片”。

    打“国际牌”,走绿色路,是秦皇岛市在经济新常态下的主动适应,也是该市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紧紧把握机遇,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向着沿海强市目标的再次启程。

    谋建综合保税区,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在秦皇岛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时,时任秦皇岛市代市长的张瑞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依托秦皇岛开发区、出口加工区,谋划建设综合保税区。

    与会代表们认为,秦皇岛是全国14个率先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秦皇岛开发区、出口加工区都是这座城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先导,而今谋划综合保税区,旨在吸引境内外关联企业聚集,也是秦皇岛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目前河北已有曹妃甸、石家庄两个综合保税区获批,黄骅综合保税区正在申报。我省提出,要对标自贸区标准和要求,建设好综合保税区。

    在秦皇岛,2002年批准设立的出口加工区,2008年获批拓展保税物流功能和开展研发、检测、维修业务,目前已经初具综合保税区功能。据介绍,该市谋划中的综合保税区将依托该出口加工区、山海关港、秦皇岛开发区东区及相邻区域资源进行建设。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秦皇岛市放眼国际谋划发展新格局带来了新机遇。秦皇岛市发改委主任高峰认为,秦皇岛应该全力打造首都滨海功能区和展示国家形象的绿色发展“国际名片”。在谈到贸易物流产业的发展时,他表示,要依托秦皇岛港和临港物流园区,建设现代物流结算中心和临港物流基地,打造现代物流产业承接平台。

    为此,秦皇岛市今年将推进中运临港国际农产品物流基地、秦皇岛能源交易中心、国投泰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国家级煤炭交易中心等建设。

    张瑞书则在报告中提出,要帮扶水产品、汽车零配件等重点企业扩大出口规模,争取秦皇岛港成为国家入境水果指定口岸。

    秦皇岛的目标对内是打造现代物流产业新高地,对外是打造国际贸易交流基地。围绕这样的目标,一系列沟通内外的基础设施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谋划和建设中:

    北戴河机场已通过竣工验收,正在争取列入国家口岸开放“十三五”规划,以及纳入首都机场统一管理范围,作为首都备用机场;正在积极争取京唐秦高铁尽快开工,实现京津秦“1小时通达”;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工程与港口转型升级同步进展,着力拓展集装箱和杂货业务,并着眼促进秦皇岛港与“三北”腹地及蒙古、俄罗斯等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

    打造国际贸易交流基地,硬件的建设需要时间,软件方面的改革已经同时起步。秦皇岛市决定,今年在国际贸易中将推进属地申报、属地放行通关模式,开展商检、海关、金融、保险、代理等“一站式”服务。

相关新闻

秦皇岛今年重点实施10项民生工程

2015-02-08 08:31:29

笔者从日前召开的秦皇岛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今年秦皇岛市将重点实施就业、社保、医疗卫生等10项民生工程,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铁路公路均波澜不惊 秦皇岛平稳度过春运首日

2015-02-06 11:11:16

今年春运期间,秦皇岛车务段管内预计发送旅客54万人,同比增加3.3万人,增幅6.5%,日均1.35万人。

秦皇岛:春节期间只有四天可燃放烟花爆竹

2015-02-06 09:34:34

日前,秦皇岛市政府发布《关于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对春节期间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时限,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场所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秦皇岛各客运部门做好准备迎接春运客流高峰

2015-02-05 23:51:32

王智刚提醒大家,有计划在春节期间外出的市民,应提前来火车站订票或者取票,以免影响正常出行。记者从秦皇岛机场了解到,春运期间,秦皇岛机场会保持直通石家庄、上海、大连、青岛、广州、哈尔滨、重庆、鄂尔多斯8座城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