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保姆行业缺人 外出用餐“饭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27 10:34:36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记者芦海英 霍钢杰 王依

    春节过后的石家庄,工作、生活节奏渐渐步入正轨,可节后上班的第一周市民普遍感觉好多行业都“缺人”:去餐馆吃饭,半天等不来服务员点餐;打电话叫外卖,等候时间要超过一小时;找个钟点工,基本要等到正月十五以后……

    省会遭遇节后“用工荒”?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服务业员工为过元宵节选择“迟到”,因此春节后省会劳动力市场确实存在短暂的用工短缺。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理解,同时建议企业不要简单依靠“涨工资”的方式解决,应对员工有人文关怀。

    市民感受:

    刚过完年,好多行业都缺人

    王女士在省会从事传媒行业,农历正月初七,刚在老家过完大年的她想在上班第一天和“小伙伴”们一起吃顿午饭。由于之前就注意到自己租住的小区门口很多小店都没有开张,她特意提前做了一番“准备工作”,选定了单位附近一家中档餐馆。“这个餐馆正常营业,最起码不会遇上没地方吃饭的尴尬。”

    然而,尴尬的事还是发生了。中午11时30分,王女士和三位朋友来到了这家餐馆,一进门口就看到满堂都是等待就餐的顾客。近20分钟的等待之后,好不容易排上号的四人终于就座,可新的问题接踵而来:先是半天找不到服务员的踪影,接着是点餐之后漫长的等待……等到四人餐毕走出餐馆,已经接近下午两点。“吃个饭等这么久,整个餐馆也没见到几个服务员。”王女士抱怨道。

    除了王女士,省会不少居民也反映遇到了类似问题。“保姆回老家了,我几乎得天天请假。”市民卢女士称,家里请的保姆要等过完正月十五才来上班,这期间要靠夫妻俩轮流请假照顾年幼的孩子。平常比较爱网购的网友“@柚子抽风了”也告诉记者,自己过年期间在网上购买了不少东西,但大多还没有收到,打电话询问时被告知“快递员忙不过来”,春节期间的快递最早要到正月初八之后才会开始派送。

    记者探访:

    传统服务行业出现短暂用工荒

    26日中午12时多,记者来到省会范西路附近的一家餐馆就餐,不出意外的等了近一个小时才吃上饭。饭后与老板交流时得知“店里的三个服务员都回家过年了还没回来,大概要过了正月十五之后才能回来。现在主要是我们两口子在做,老娘也临时过来帮忙。”老板娘告诉我们,他家雇的都是附近学校的学生,虽然会晚点上班,但过完年肯定会回来继续做,因此还算比较好的。有些店里一到年底就有大量员工流失,每年年初时都要重新招工,“要想找到能吃苦耐劳又干净利索的年轻女服务员很不容易。”所以这些店主有时甚至都雇不上人。

    此外,记者还通过电话对省会的若干家家政企业进行了调查,根据几位负责人员的说法,目前省会这一行业以农村从业者居多,有的公司农村户籍的从业者甚至可达70%。每年春节前后服务人员都会出现暂时性的短缺,“要过了农历正月十六才会明显好转”。即使企业愿意对春节期间的工资薪金略作调整,但“愿意提前回来的人并没有很明显的增长”。一位受访的客服人员表示,每到农历年底,不少农村户籍的服务员就会提前通知自己要停工,“有不少是想回家准备年货或收拾打扫,年后也有很多愿意过完正月十五之后再出来”。并且伴随年末“早退”的往往是来年年初的“迟到”。

相关新闻

称心保姆欲休18天年假 雇主网购新棉袄将其留住

2015-02-06 18:12:58

最近,家住武昌东湖1号的易女士遇到一件头疼事,帮她带宝宝的住家阿姨闹情绪了,“过年她要求休18天年假,不然年后就不来了。上周日,网购的新棉衣到了,陈阿姨收到这件礼物非常开心,穿着新衣服去和丈夫女儿会面了。

父母贩毒被抓奶奶瘫痪 保姆警察照顾7岁娃近一年

2015-02-06 18:12:56

在这么一个冬日的下午,我们听到了一个发生在杭州建德的真实的故事:一个7岁孩子,父母双双因贩毒被抓,家中只剩瘫痪在床的奶奶。他默默为孩子的事情奔走着,对童童的身高体重也如数家珍……童童现在重21公斤,穿31码的鞋子……

石家庄火车站将迎客流高峰 专职“保姆”盯守自动售票机

2015-02-06 08:26:44

今天石家庄火车站将迎来春运首个客流高峰,发送旅客人数将达到11万人次,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最好提前1小时以上到站换票,尽量从东广场进站。

邯郸八旬老人未按时睡觉 遭男保姆殴打后死亡

2015-02-04 09:26:04

昨日上午,邯郸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哭诉,她的父亲因为年纪大睡眠少,晚上没有按照男保姆的要求按时休息,竟然遭到对方拳打脚踢,导致多根肋骨骨折和肺部挫伤,住院后没多久含恨离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