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民工走俏:从“求工作”到“跳槽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02 10:02:51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记者杨佳薇

    羊年春节悄悄离去,新一年又到眼前。众多农民工开始匆忙从家乡返回城市,为更好满足2015年春节后农民工求职和各级各类企业的用工需求,由石家庄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妇联主办,市劳动就业服务局承办,以“搭建供需平台 促进转移就业”为主题的2015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开启了年后“第一场”。2月28日,年后首场招聘会在正定子龙广场举行,100多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岗位6000多个,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由于年后“用工荒”的影响,大部分企业的招聘计划都大增,而相比前几年,农民工都俨然变成了“香饽饽”,很多农民工在选择工作时不再“将就”,找工作的标准包括:月薪、福利待遇、环境、劳动强度等,经历了曾经的“求工作”,如今,很多农民工就业也像大学生找工作一样开始“骑驴找马”,进入“跳槽季”。

    现场

    节后首场招聘会开到农民工“家门口”

    2月28日上午,以“搭建供需平台 促进转移就业”为主题的2015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年后首场招聘开到了农民工家门口——— 在正定子龙广场,100多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岗位6000多个,行业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信息产业、纺织业、农林业、化工业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招聘会上,工资待遇较往年同期有一定提高,多数企业明确要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提供食宿等,特别符合外出打工农民工的实际需要。如车工、焊工、铣工等技术类工种月工资在3000—4500元,普通操作工月工资也都在2600—3500元左右。

    “我想找一份与计算机有关的工作。”转了一上午的小宋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毕业一年了,去年很多同学都在此招聘会上找到满意的工作,今年她也来试试。小宋说,网上招聘虚假太多,还是比较倾向于招聘会,现场了解情况。“政府把工作送到农民工家门口的形式,真是太好了。”

    面对近年来不断出现的“用工荒”,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京津企业纷纷驻扎招聘会现场,掀起“抢人热潮”。100多家招工企业不乏北京、天津的企业,相对本地企业,外地企业如北京、天津等地,工资待遇相对高出25%左右。部分企业负责人说,之所以提高待遇,是因为春节过后,他们都遇到了用工难的问题。

    30岁的周先生中专毕业后一直在天津某工厂做技术类工作,今年准备就近在石家庄找份焊工类的工作,在与企业洽谈后,周先生填写了就业意向书,“石家庄的工资水平与北京、天津还是有很大差异,在北京一般月薪7000元左右的工作并不是很难找。”周先生对工资水平等问题表现出部分担心。“这一段时间不断有招聘会开到县里,我还会多看看。”

相关新闻

劳务输出大省江西提前开启“返乡农民工招聘季”

2015-02-07 23:25:15

(王姣)2015年春运已于2月4日正式启幕,为了留住返乡人才,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中国中部省份江西,在今年提前启动了“返乡农民工招聘季”。”  据了解,当天是该省新春招聘系列活动的第一天,主要是为已经返乡的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参与招聘的企业共有150余家,提供岗位近6000个。

北京群租房冒名求职公寓卷土重来 两居室住22人

2015-02-03 16:19:54

“求职公寓招租,拎包入住,每天只需25元。求职公寓重开后,“不要随便开门”成为房东向每个住进来的租客灌输的第一个安全须知。一名自称王哥的二房东在记者未看中九龙花园的求职公寓后,向记者推荐在百环家园条件稍好的求职公寓。

女子手机号遭恶搞 被发进求职QQ群招乞讨人员

2015-01-28 17:03:16

(手机截图)  24岁的小郑是渭南人,1月25日,她来到西安工作,从当晚就不断接到电话,问她是不是要招聘乞讨人员,弄得她一头雾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