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女大学生支教重庆深山 为留守儿童搭建“爱心桥”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3-09 08:29:56  责任编辑:赵耀光

段翠君和学生们在一起。

段翠君和学生们在一起。

    “石家庄、石柱、石家,是缘分让你来到我们这里”

  “给孩子们一扇窗看世界,给外界一扇窗看看大山里可爱的孩子们。”2010年7月,石家庄大学生段翠君响应团中央号召,前往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工作。两年期满后,同来的老乡都回河北了,只有段翠君一个女生留了下来,并通过努力成为边远山区的老师。其间,段翠君还在QQ空间写下一篇篇感人至深的西部支教日记,为留守儿童搭建“爱心桥”。

  □文/记者 孟醒石 供图/段翠君

  西部追梦 甘愿到大山里支教

  又到了大学生求职应聘的季节,各地人才市场人山人海,有欢笑有泪水,更多的是迷惘。“何必万人共挤独木桥,其实还有很多工作供同学们选择,比如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更能实现人生的价值。”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辛延英老师说,该校毕业生段翠君已经在重庆市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大山里工作了五年,还要扎根在西部。

  段翠君,今年26岁,邯郸武安人,2010年6月毕业于石家庄学院正定分院(今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语文教育专业。“当年团中央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是班团支书,又是石家庄市优秀团干部,就报名参加了。爸爸没说什么,而妈妈说啥也不答应,我就撤销了申请,在石家庄一个单位实习,后来机会又有了,我先斩后奏报了名,等通知书下来了才告诉妈妈。”昨日,段翠君告诉记者,至今她仍觉得亏欠母亲,但选择了西部,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2010年7月26日,段翠君带着梦想,从石家庄出发,经过23个小时的车程,到达重庆,并与3名同学一同被分到了石柱县。段翠君说,第一次站在石柱那片土地上,她无比兴奋的同时也感到无助。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要从零开始。第一个月就成了段翠君的“倒霉月”,拉肚子,起荨麻疹,把脚烫伤,吃火锅嘴巴肿了;吃麻辣鸡丁,脸麻到没有了知觉;还因语言不通闹了很多笑话。

  不过,石柱当地人十分热情,为了照顾段翠君这名女生,把她分在县纪委办公室。段翠君很快适应了新环境,可总感觉不对劲儿。“县城还不是基层,我想去支教,和大山里的孩子一起成长,而不是整天坐在办公室里。但领导为我们的安全着想,说“初来乍到、环境陌生,还是先在县城工作吧。”段翠君告诉记者,他们4个河北来的志愿者,依然想尽一切办法上山,在团县委的支持下,段翠君组织了五斗小学“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看着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段翠君特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在他们实现梦想的路上出一份力。于是,在工作之余,他们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过生日、慰问孤寡老人等等。

  转眼两年服务期到了,同来的3位好友兼老乡陆续回了河北,只有段翠君一个女生留了下来。在即将回家的最后一搏中,她考入了石柱的教师队伍,来到大山里的石家小学,真正实现了与孩子们一同成长的梦想。现在的同事还开玩笑说:“石家庄、石柱、石家,是缘分让你来到我们这里。”段翠君想想,确实挺巧合。

相关新闻

沧州大学生志愿走进乡村小学支教

2015-01-30 23:47:50

仪式上,志愿者与青少年代表首次见面并给孩子们赠送了学习用品,与孩子们结成了亲密对子。河北农大渤海校区也向润禾小学赠送了图书,志愿者来到正在上课的三年级美术室,协助老师上课。

阜平支教老师新年梦想 为50名特困生征集新棉衣

2014-12-22 08:36:41

通过调查、家访,张天宇和其他支教老师整理出了贫困学生名录,其中有50名属于特困学生。为50个特困学生筹集棉衣,让他们在元旦前穿上新棉衣温暖过年,成了这些支教老师们2014年岁末最大心愿。

石家庄市长安区举办“艺术支教”活动(图)

2014-12-19 17:27:44

12月19日,石家庄市长安区关工委邀请20余名艺术家启动了首场“艺术支教”活动,他们与在场学子分享了自己多年的艺术创作经验,畅谈艺术之美与艺术精神。

电影《大漠青春》将开拍 根据保定学院支教群体事迹改编

2015-01-07 22:53:31

根据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事迹改编的电影《大漠青春》在保定举行开机新闻发布会。该片将于1月20日在新疆开机拍摄,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首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