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109岁老太孟庆银背三字经传承好家风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3-10 08:18:36  责任编辑:孙婷

    孟庆银老人的身体一直很硬朗,100岁的时候还经常打扫院子,自己做被子穿针引线不用求人。看到街上有别人扔的塑料瓶、烟盒什么的,勤俭持家的她都捡起来拿回家。在103岁那年,老人不慎摔倒造成手腕骨折,被送进了骨科医院,这么大年纪的病人已无法手术,医生就做了固定处理。可到家后她就把绑带等都偷偷去掉了。儿女们当时都担心这一跤可能会对母亲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没想到母亲却慢慢康复了,骨折的地方恢复得很好,村里人都连连称奇。

    会背三字经乐当红娘

    在君子馆村,上点儿年纪的人都能说出几件孟庆银乐于助人的事儿。老人的儿女成家立业后,儿子尹秀生到天津当了工人,每月有180斤玉米面的工资,后来去蒙古国援建的时候每月还有55块钱的收入。家境有所改善后,孟庆银心里惦记着更多的父老乡亲们。谁家揭不开锅了,她就兜里揣上几个团子或饼子给送上门去。谁家孩子多、活计多忙不过来了,她又会主动帮忙做针线活。

    给人家当红娘是她的乐趣之一,正是因为她有热心肠,说成的媒不计其数。“光俺们自己村里就撮合成几十对!”村长杜秀梅说。

    孟庆银虽然不识字,但会背三字经,还会讲许多民间故事,村里人说她是“不识字的文化人”,谁家生了小孩儿,都找她给起个名字,她也有求必应,到现在村里好多五十多岁的人都是她给起的名字。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中华好家风”书法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2015-01-22 09:08:32

“善行河北•中华好家风”书法展今天在河北博物院北区5—8展厅开展,很多市民自发前来参观,接受“中华好家风”的熏陶。

河北推出主旋律歌曲《中华好家风》

2014-12-19 15:50:21

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摄制,央视《我要上春晚》资深导演赵斌担纲执导的2015贺岁音乐电视《中华好家风》,在河北省玉田县刘现庄杀青。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