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衡水中学以校训精神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2 09:22:28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日前,衡水中学求真馆三楼学术报告厅内灯火通明、气氛热烈,该校第八届“十大德育创新标兵”评选在这里举行,候选人纷纷登台演讲,他们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与老师们分享了在德育创新方面的思考和探索。最后,李思颖等10位班主任被评为“十佳德育创新标兵”。这项评选活动是衡水中学标志性的德育活动之一,也是该校以校训精神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像这样的德育教育活动,该校每年平均组织开展50余场。

    据了解,衡水中学通过深入挖掘校训“追求卓越”的内涵,将其概括为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顽强拼搏、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友善和谐的团队精神和强力争先、唯一必争的进取精神,并将之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使之内化为师生共同的精神支撑、价值遵循、行为准则和文化共识。

    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校将校训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教学之中,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深入理解校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并把校训纳入学校视觉形象设计,印在学生校服上,使校训固化为学校最鲜明、最具感召力的文化符号。

    该校副校长王建勇介绍说:“践行‘追求卓越’的校训精神,其根本目标就是要引导师生立大德、做好人、成大器。因此,校训也就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重要载体。”

相关新闻

校训奠定燕大的精神根基——访燕山大学党委书记孟卫东

2015-01-27 08:55:45

“厚德 博学 求是”的校训和“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是学校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精神和基本理念,反映了历代师生对燕大的总体认知、理想追求和实践探索,是凝聚学校师生力量的精神纽带。

厚德 博学 求是——燕山大学校训抒写报国情怀

2015-01-27 08:31:02

“厚德树人,博学济世,燕大学人志弥坚,志弥坚。探索未知世界,追求真知真诠……”2015新年晚会上,燕山大学师生再次激情同唱校歌,其中蕴含的“厚德 博学 求是”校训,抒写了燕大人近一个世纪的报国情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