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消协发布2014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购车纠纷占三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2 19:43:08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3月12日讯(记者孔思远)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3·15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4年河北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392起,办结案件9748件,结案率93.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5万元。经各地消协推荐,评选出河北最有代表性的十大典型案件。

    案例一:快递公司赔偿案

    案情简介:

    2014年1月9日,秦皇岛消费者魏某通过某快递公司寄送一部苹果手机和一个路由器,包装后包裹重量1.06千克。1月13日收到包裹后发现只有路由器,手机不见了。追查货运记录发现,12日收货地进港货物扫描记录重量变成了1.45千克,说明有人开过箱并增加了重量。消费者认为快递公司应承担全部赔偿责任。双方协商无果,消费者投诉到秦皇岛市消协。

    调解结果:

    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中对消费者享有安全权的规定。经秦皇岛市消协调解,收件快递公司赔偿消费者2500元。

    案例评析:

    根据现行规定,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予以赔偿。但多数消费者在寄送快递时很少注意快递详情单背面的条款,往往快递企业会利用这一点免除或者限制自己的赔偿责任。在消费者未选择保价服务的情况下,维权就很艰难。建议消费者在寄送贵重物品时要选择保价服务,否则在出现纠纷时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相关新闻

河北省消协发布春节消费6条提示 要时刻绷紧“安全”弦

2015-02-07 10:30:14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节日期间出游、娱乐。2015年春节将至,为保障消费者出游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减少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昨日,河北省消费者协会特别发布六条提示,提醒消费者节日出游安全最重要。

河北省消协宣传新《消法》引导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

2015-01-23 08:32:30

1月21日上午,省消费者协会、辛集市消费者协会在辛集国际皮革城举行了宣传新《消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咨询服务活动。活动围绕当前消费热点与消费者面对面宣讲咨询,普及消费知识,引导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和能力。

家政保洁渐成紧俏“年货” 邯郸市消协提醒选择正规公司

2015-01-20 13:05:06

“小寒大寒,拾掇过年。”年关还将近一个月,市民就已经张罗着“扫房”了。昨日,记者从邯郸几家保洁公司了解到,今年“扫房”提前热起来。

保定市消协“以案说法”解析投诉热点

2015-01-15 09:30:38

商家以专家、老师的名义通过电话向消费者宣传疗效、诱导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案例,一直以来有增无减。

唐山年夜饭火爆“盲订” 消协提醒:应仔细沟通签署协议

2015-01-12 10:34:32

尽管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但唐山各大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却已相当火爆,多家饭店的包间早被预订一空。对此,消协工作人员提醒,预订宴席属于一种预付消费,消费者应该与饭店仔细沟通、签署协议,以防日后出现纠纷给个人造成损失。

河北省消协:石家庄部分4S店发动机冷却液不合格

2015-01-07 16:39:45

记者从河北省消费者协会获悉,河北省消费者协会于去年9月至12月对石家庄市部分汽车4S店提供或销售的发动机冷却液进行了比较试验。经检测,“一汽轿车专用FO防冻液”、“上海大众发动机专用冷却液”、“广汽防冻液”表现较为突出,均低于明示值3-4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