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妹芝委员建议:建立传统村落保护资金投入奖补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4 08:51:58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北京3月13日电(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薛惠娟、叶娟娟)“传统村落大多为产权私有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缺少有效资金投入,加之维修成本高,村民缺乏保护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自然损毁严重。”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认为,各级政府在传统村落保护中要探索建立资金投入的奖补机制。

    张妹芝委员建议,建立财政资金专项补助机制,鼓励支持村民对这些建筑按照文物保护原则和规划设计要求进行保护维修。鼓励有条件的传统村落通过社会募捐、自筹、吸收投资、信贷等方式建立保护基金,可以采用“先修后补”或“事前垫资”等方式进行支付。基金对修缮好的文物和历史建筑享有相应的收益权,所得收益主要用于修缮项目的再投入,但可按适当比例进行收益分配,以提高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参与基金认购的积极性。

    她还建议,探索实行产权转移的保护方式。对于历史价值较高、亟须进行保护的文物和历史建筑,当产权人无力承担修缮经费时,可由当地政府主导,通过土地、房屋产权置换或租赁、购买等方式,将产权转移政府或集体所有,再由政府出资或集体垫资进行保护修缮。对村民自主出资进行维修的文物和历史建筑,定期选择一批外观协调、质量过关、程序规范的维修项目,经过评选给予适当的资金奖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