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教师夫妇写书 北大教授孔庆东作序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3-17 09:43:19 责任编辑:李莎

夫妇二人辅导学生怎样写作文。

    文/燕赵晚报记者崔虹 通讯员蔡丽凡 图/记者郄磊

    他叫张旭海,从事教育工作40年;她叫周世珍,当老师有30多年。20年前,共同的理想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并在赞皇县西阳泽中心小学任教至今。现在,夫妇俩成了学校乃至赞皇县教育界的名人。因为,他们历时4年写成的《师生座谈举例指导学作文》一书,赢得了业内人士和学生们的好评,北大教授孔庆东欣然为此书作序。

    张旭海在教学中发现,许多孩子害怕写作文,因为不知道从哪里入手。于是,他就萌发了把深受学生欢迎的自己的教学方法系统地归纳撰写成书的念头。

    2010年10月,张旭海和周世珍开始将想法付诸实际。在历时4年、反复修改20多次后,今年1月36万多字的《师生座谈举例指导学作文》一书出版发行。

    这本书分六部分,三十九讲,采用师生问答的形式,读起来就像体育老师上课一边讲动作要领一边示范一样。而且,每节后面都有练习题,可以帮助孩子更快地提高写作水平。然而,没有人知道,这36万多字大部分是张旭海用仅剩的右手小指和三个半截手指敲出来的。“我的双手是5岁时被雷管炸残的。”张旭海说,2006年他开始学习用电脑打字,最初的时候每小时只能打二三十个字,“现在能打六七百字了。”

    书稿完成后,张旭海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写信或发邮件向全国著名高等学府的中文系著名教授求助——请他们为书籍写序言。“大约半个月左右,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孔庆东教授给我回信,表示可以为我的书写序言。”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张旭海显得比较激动。

    孔庆东在序言中写道:读罢《师生座谈举例指导学作文》这本书,我觉得题材较新颖,结构较清晰,比较贴近学生学习心理,语言通俗易懂,比较易于学生接受,在全国中小学作文教学领域具有较大的独创性。但是,它也像其他任何一种新生事物一样,不是完美无缺的,同样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可是,我认为它依然不失为学生、家长以及语文老师较好的一本参考书。

    “我看过其中的部分内容,觉得对我帮助挺大。”西阳泽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刘素霞说,张旭海在写书过程中,曾经拿其中的一个章节征求过她的意见。“这本书是很好的教材,教给了孩子们写作文的步骤:先观察、再立意,然后再动笔。”

    赞皇一中的于学英、李振锋等人认为,这本书内容思路清晰,环环相扣,看完后受益匪浅,对今后的教学很有帮助。

    “我很喜欢这本书。”赞皇县职工子弟小学六年级学生韩明润告诉记者,书里既教人怎样写作文,又有具体的例子,能看得懂,容易学,挺好;西阳泽中心小学五年级的王照说,读了张老师写的书后,自己知道了写作文时从哪里入手,“以后再也不怕写作文了。”

相关新闻

南勇狱中生活首曝光 当绿化组长写书出书(图)

2014-12-10 10:49:42

二中院经审理认为,罪犯南勇在刑罚执行期间确有悔改表现,符合法定减刑条件,法院最终裁定对南勇减去一年有期徒刑。张建强 2012年2月,原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因受贿罪被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有期徒刑12年,罚金人民币25万元。

农村小伙买不起软卧票被甩 写书竟成大富翁(图)

2013-01-29 18:59:03

“那一年因为我没钱买一张软卧车票给她,我失恋了。”  在采访快结束时,“大头猫神”表示,等到自己可以承受失败时,会尝试按照自己的心思,写一部纯文学的作品,“希望这部作品,可以像金庸、古龙的作品一样,流传后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http://hebei.hebnews.cn/node_9896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