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8个社区设立未成年人保护点 下月正式运行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3-18 09:19:50  责任编辑:侯猛

  燕赵晚报讯(记者石维)今后,当未成年人遭遇生存困难、监护缺失、家庭暴力、教育失当等种种问题时,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就能找到温暖的庇护“港湾”。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率先在河北省会石家庄的8个社区设立了未成年人保护点,并将于4月份正式投入运行。据悉,救助管理站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摸排、调查及走访后,共掌握了省会长安等四个区共800多名困境未成年人的情况,他们将会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点首批受保护的孩子。

  “我害怕我的疯爸爸,我想有个妈妈说说心里话……”

  “我想上学,但不想给患病的妈妈带来无法承受的负担……”

  “我生病时,特别想有人能陪着我,照顾我……”

  这些未成年人的心里话,是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省会走访困境未成年人时听到的。2014年3月,石家庄救助管理站开始在省会的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及裕华区四个区率先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摸排、调查及走访工作。一年多来,救助站的30多名工作人员共走访困境未成年人家庭800余个,并详细了解了这800余名来自困境家庭未成年人的生活及心理状况。

  昨日上午,在广平社区居委会,救助人员对该辖区的困境未成年人进行了走访、慰问。14岁的晓楠(化名)从小父母离异,她跟着身体多病的父亲一起生活。对于和自己相依为命的女儿,晓楠的父亲充满困惑:“孩子上初中了,母爱的缺失让她性格有些叛逆,我一个人越来越难管她了,希望能有人帮我多开解及教育孩子。”

  “帮扶困境中的未成年人,仅解决贫困是远远不够的。”石家庄救助管理站的站长白月成说,这些身处困境的未成年人除了家庭贫困带来的生活困难外,受伤害更多的是监护缺失及家庭暴力带来的心灵创伤,还有教育失当导致的成长障碍等。建立、健全未成年人社区保护网络,可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让他们随时随地都能得到有效保护。

  “目前,救助站率先在省会8个社区设立了未成年人保护点。这些保护点通常跟居委会设在一起,保护点有救助人员或专业的义工值守,做到定期走访、了解社区内的困境未成年人的情况,针对他们出现的种种问题及困难,及时形成帮扶方案,并帮助他们协调、解决。”白月成说,前期在社区设立的这8个未成年人保护点将于4月份正式投入运行,到今年年底,将会在省会建成20个未成年人保护点,逐步形成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让身处困境的未成年人都能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并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相关新闻

英国安德鲁王子出面否认性侵美国未成年少女

2015-01-23 10:45:29

(记者 周兆军)英国女王的次子、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近日深陷性侵丑闻,一名美国女子在法院指控,称她在未成年时曾被迫与安德鲁王子发生三次性关系。在英国王室两次发表声明予以否认之后,安德鲁王子22日亲自出面否认针对他的性侵指控。

秦皇岛:多家网吧接纳未成年的娃娃

2015-01-22 11:21:03

70岁的李大爷为寻找15岁的孙子跑遍了大街小巷,而孙子正在网吧沉醉于网络世界无法自拔。17日下午5点多,费尽周折的李大爷在张庄小区附近的一家网吧外发现了昊昊的自行车,终于结束了大海捞针似的寻找。

因未成年无法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重伤少年来京求医

2014-12-05 14:27:49

“不提那个称号了,现在最要紧的事儿就是给他治病。北京同仁医院曾诊断其颅脑多处损伤,并导致视神经损伤、锁骨骨折、肩胛骨骨折、脑脊液鼻漏及尿崩症。而去年8月2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辽宁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修订草案)》,删除并修改了“不鼓励未成年人见义勇为”、“垫付因见义勇为负伤救治相关费用”等规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