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怪老头”王惠远18年出资300万投礁护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0 09:50:24  责任编辑:李莎

    北戴河“怪老头”王惠远18年出资300万投礁护海

    北戴河“怪老头”王惠远18年出资300万投礁护海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栾云鹏 李淑丽 实习生赵杉杉 文/图

    “恶浪翻腾风萧萧,精卫填海人投礁。冷水灌透渔人体,征衣步履结成壳。吾为大海还生态,链条连起时不遥。了此一生雄心志,甘愿身做海中礁。”2003年5月,秦皇岛的一位退休美术老师在北戴河育花路小白楼的一间简陋的画室中,激情满怀地写下了这首《投礁人之歌》,他就是为改善北戴河海洋生态环境,18年间出资300万元投礁填海的王惠远。这位今年已经80岁的“北戴河怪老头”,誓将余生献给与他从小相伴的这片大海,投礁填海只愿大海越来越干净。

    大海空了,老人心急如焚决定自费投礁

    王惠远老人自幼便生活在风景秀美的北戴河海滨,他曾拜国画大师徐悲鸿的大弟子苇江帆为师,并于1981年为中日友好交流奉献国画30余幅。“我从小以海为伴,那时候海洋格外丰富。我在大海里边真是像条小鱼儿似的,天天到海里嬉戏,太美了!”提起故乡的海,王惠远总是一脸眷恋自豪的笑容,他挂在嘴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大海就是抚育一切的生灵,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大海,不去保护大海。”然而,随着人们对大海的利用越来越广,索取越来越多,王惠远心疼地发现,故乡的海在悄然发生着变化。1996年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北戴河地区的洄游鱼类因为灭绝性捕捞已经“失踪”了26种,大海几乎变成了空海!这让爱海如命的王惠远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当时我就知道,大海的情况不好了,因为污染,因为恶性捕捞,海里的物产快枯竭了。渔民也经常唉声叹气,一网下去经常什么都捞不上来。这可怎么办呢?”对大海有着深厚感情的王惠远决定,要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悉心查阅了大量资料后,王惠远了解到,近几十年人工鱼礁已经在世界各地迅速发展起来,其原理是将石头投入海里后层层叠起,形成海底的突出物,既能使海水在这里产生涡流,还能因阻流作用形成上升流,将海底的营养物带到中上层,为浮游物的繁殖创造良好的条件,也使石块的表面和空隙间滋生大量的藻类、贝类和甲壳类小动物,为鱼类提供丰富的饵料,营造繁衍生息的场所。看到人工鱼礁能带来这么多好处,王惠远产生了自费人工投礁的想法。

相关新闻

秦皇岛投放人工鱼礁改善海洋生态

2014-06-02 13:10:55

近日,秦皇岛市在该市海洋牧场增养殖有限公司海域举行了人工鱼礁投放活动,投放1500立方米人工鱼礁到海中。

河北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 区内不得建设生产设施

2014-03-18 08:21:16

占全省管辖海域面积的26.02% 保护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和工程建设活动 对已遭受破坏的砂质海岸,实施整治修复,恢复原有生态功能,海水水质符合所在海域海洋功能区的环境质量要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