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诚信小店”扶贫济困引导诚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1 10:02:34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新闻网讯(孙雪梅、李蔷)在燕山大学教学楼内,分布着十个“诚信小店”,每个“诚信小店”放置着一个简易的柜子,上面摆放着矿泉水、笔、纸巾等日常生活、学习用品,无人看管售卖,实行自取所需,钱币自付。

  “有时候上自习课忘了带水杯,就会去‘诚信小店’买一瓶矿泉水。”学生邢聪聪说,教学楼周边没有便利店,以前只能跑大老远去买,有了“诚信小店”方便多了。

  据介绍,“诚信小店”是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去年6月创办的,通过公开招标承包给该院贫困学生,其初始建设资金来自学校的“诚信基金”。该基金由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学工处和经济管理学院共同出资设立,用于对经管学院贫困生的创业扶持和应急资助。小店承包人负责日常的经营管理,每月将收入的一部分返还“诚信基金”。

  每个“诚信小店”都设置了留言板,每天计算当天学生购买货品付款的“诚信率”,于第二天公布。“刚开始,由于不少学生不了解‘诚信小店’的运营方式,以为提供的货品是免费的,小店基本上每天都亏损。不过随着不断宣传引导,诚信率越来越高了。”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勤工助学协会主席王伟林说,目前,小店的诚信率平均在85%左右,有的小店每天可以保持在90%以上,甚至100%,“有没带钱的学生当天拿了东西,会在第二天补上”。

  “诚信小店”在方便学生的同时,也一定程度缓解了承包经营的贫困生的经济压力,让他们感到温暖。“去年有人提出,将所有‘诚信小店’周末的收入捐给‘诚信基金’,大家一致表示赞同。”学生乞胜倩说,他们希望自己也能力所能及地扶贫助困,以回报他人,让爱继续传递。

相关新闻

首批河北省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回访

2015-01-30 16:43:41

    为了营造诚信守法的社会风气,树立优秀民营企业形象,2012年我省评选出了首批“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共计119家。经过两年的发展,为保证第一批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切实做到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其称号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保证民营企业在市场化经济中保持激流勇进的态势,省工信厅和工商联将对第一批诚信守法示范企业进行考察评估。
    考察评估共分为企业自查、全面检查、示范推广三个阶段。此次回访之旅为全面检查阶段。省工信厅和工商联将组成检查小组,采取现场考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对第一批“诚信守法示范企业”进行随机抽查,其他企业由所在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市工商联进行全面检查。经检查发现若有重大失信行为的,将取消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称号。

女子写完1000个诚信 神秘人如约支付10万元(图)

2015-01-20 18:25:44

欠下492万元巨款的成都女子春花来到重庆,和重庆神秘人李先生做了一个君子约定———只要春花在洋人街用毛笔写下1000个“诚信”一词,李先生就会付给春花10万元现金(详见昨日重庆晚报A10版)。

秦皇岛市民误汇4.5万元 诚信女从北京赴港城退还

2015-01-12 08:55:32

秦皇岛市民宋霞(化名)日前因输错账号,不慎将4.5万元汇给素不相识的陈玲。面对银行卡上突然多出来的4.5万元,在北京打工的陈玲马上赶到秦皇岛退还了这笔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