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两会看变化③】三大领域改革推进重在新突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3 20:13:24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博

    阅读提示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就经济领域、行政审批、民生保障三大领域改革做出系列部署。

    经济新常态下,如何通过改革激发发展新动力,显得尤为迫切。按照部署,今年,全面深化改革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从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到价格、财税体制、金融等多方面改革,可以发现,今年的改革工作将向纵深推进,但改革步入“深水区”,两难情况越来越多,攻坚克难的力度也将越来越大。

    在关键之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将有哪些新亮点?百姓将有怎样的“获得感”?改革举措又将如何“落稳落实”?

    攻坚克难,多项改革举措明确时间表

    改革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举。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仍是重头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

    在去年全年40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22次提及简政放权。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相继取消和下放9批共798项行政审批事项。

    简政放权虽取得重大进展,但许多企业和群众反映,现在审批还是多,特别是投资项目前置审批环节多、手续繁、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仍然突出。1月7日召开的今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审批“沉疴”,今年将着力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治理“审批难”。

    经济体制改革是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政府工作报告从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等五大方面细化部署。这预示着,今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将向纵深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表示,改革进入深水区,价格、国企、财税等是最难啃的几块“硬骨头”,要着眼于长远发展的系统重构,必须加强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让改革释放更多红利。

相关新闻

李克强:必须按下全面深化改革“快进键”

2015-01-27 21:23:39

岁末年初的两个多月,是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小组最忙碌的时候。目前,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进入意见征集阶段。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为正式进入经济新常态下的政府工作报告征集意见。

地方两会深化改革:法治成为关键词 考核不唯GDP

2015-02-06 18:19:04

记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2015年,广西将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今后原则上不再新设行政审批事项。广西还将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推行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做好“接、放、管”。

从“综合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

2015-02-02 16:52:08

改革开放是时代的主题,也是习近平同志长期思考和实践的重要问题,十八大以来他就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系统学习习近平同志十八大前后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有助于我们从中探寻逻辑原点,发现历史轨迹,深入领会思想精髓。
我们的改革还存在不系统、不配套的问题,突出表现是“中间梗阻”。

全面深化改革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2015-01-10 13:04:35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力量,积聚改革自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