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出土清代“养正书院”石碑 距今139年(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3-26 10:20:04  责任编辑:赵耀光

衡水湖畔出土清代“养正书院”石碑。

衡水湖畔出土清代“养正书院”石碑。记者杨东 摄

  3月24日晚,衡水湖畔一座生态园内,一块“清光绪二年七月”建造的巨大石碑重见天日。上面“养正书院”四个字清晰可见。村民们说,在古代,当地民风淳厚,尊师重教之风兴盛,这块石碑足以见证当年的历史。

  石碑出土的地址位于滨湖新区齐官屯村北,最早发现这块石碑的是生态园的董事长车永喜,她告诉记者,发现石碑时,天色已晚,当时并没有看清石碑上面的字,还以为是一块墓碑。在完全出土的时候,她又将石碑用水冲洗了一下,才发现上面竟然写着“养正书院”四个字,这时她才意识到,这块石碑并不寻常。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了这块石碑。它高约160厘米,宽50厘米,厚20厘米。虽然没有底座,却十分厚重。碑头上两只凤凰栩栩如生,围绕着“养正书院”四个字飞舞,碑体四周均有精美的人物画像。除了可以看出是“大清光绪贰年岁次于七月吉日书院司事人”的落款外,碑文大都已被磨平,很难辨认。

  冀州市文保所工作人员在仔细辨认后初步认为,这是块捐资助学功德碑,上面记录着当时人们捐资助学的情况。文保所工作人员表示,这种石碑对研究文化教育的传承有一定价值。(记者杨东)

相关新闻

邯郸磁县现两座道士灵塔 距今已有470多年历史

2015-03-25 10:32:25

近日,邯郸磁县白土镇青碗窑村太清观遗址复建中,村民在平整场地时,发现两座道士灵塔。通过灵塔上石刻得知为明朝嘉靖年间磁县道观两位主持的灵塔,距今已有470多年历史。

霸州发现元代河间县尹家墓葬群 距今700年(图)

2015-01-24 10:10:48

近日,记者从霸州市文物管理所获悉,该所在霸州市任水村发掘出6处墓葬,出土一座石碑及随葬陶器十余件、铜镜一面,铜钱、发簪数枚,从石碑中考证该墓葬为元朝所建,距今有700年左右的历史。

涞水现五块古碑最早距今510年 揭开古村之谜

2014-12-17 09:06:14

河北师范大学驻司徒村工作组成员表示,希望通过对古碑的挖掘和考证让人们就记住“乡愁”。据贾时立介绍,与石碑一起重见天日的还有若干石质建筑构件,可能为村北古寺的遗物。”史玉新说,乡愁是关于乡土文化、农耕文化和历史文化的记忆,这些石碑正是对司徒村历史的精准记载,能加深人们对“乡愁”的记忆。

河北一村民家中掘土发现赑屃 距今800年(图)

2014-10-24 08:37:21

廊坊霸州市信安镇村民李砚峰在家中掘土时发现一古代文物,经当地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鉴定,为距今800年金代赑屃,目前已被收藏在霸州市文物管理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