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河间罗位村“大爷帮帮团”:热心管“闲事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8 08:23:21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新闻网讯(陈双双)在河间市沙河桥镇罗位村,有个由8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大爷帮帮团”,20年来,他们义务为村里打扫卫生、调解纠纷、治安巡逻,被村民们称为罗位村的“宝”。

    日前,笔者来到罗位村时,几位大爷正在村委会对面的小广场清扫垃圾,只见他们有的拿铁锹、有的使扫帚,不一会儿就把广场清扫干净了。

    “我们也没做什么大事,就是爱管村里的‘闲事儿’。”说这话的是村里的老支书罗玉恒,今年74岁。罗玉恒说,从1995年开始,64岁的村民罗玉书就经常义务清扫街道。后来,罗玉书年纪大了,其他一些老人便接过了他的扫帚。再后来,加入的人越来越多,便形成了这个“大爷帮帮团”。

    “大爷帮帮团”现有8位成员,最大的74岁,最小的也已58岁。他们当中,有4名老党员,1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这几年,村里因为兄弟分家、婆媳不和、夫妻拌嘴等导致的百余件矛盾纠纷,经他们调解后化干戈为玉帛。村里有一对小夫妻,已育有一子,曾因家庭矛盾闹离婚。考虑到孩子需要一个完整的家庭,“大爷帮帮团”成员主动帮忙调解,三番五次登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成功劝合了这对夫妻,让两人重归于好。

    2013年7月,村里集资修路,但集资款没有及时凑够,“大爷帮帮团”的罗宪昌就自掏腰包,垫付了1.7万元。路基修好后,还没来得及铺路面,天就下起了大雨。怕雨水把路基冲毁导致前功尽弃,老人们紧急招呼村民冒雨铺路,而后又用东西盖好,使这条路如期投入使用。

相关新闻

六旬老人错过班车 滦县警方热心帮助

2015-03-25 13:50:06

3月9日18时许,滦县公安局雷庄派出所接指挥中心指令称:在雷庄镇耀华路口有一名老人需要帮助,请立即出警。当老人走到雷庄地区时,身体过度疲惫,无法再继续行走,便请求周围路人帮忙向警方请求帮助。

张家口一女司机倒不出车热心居民解难题

2015-03-24 14:19:45

3月22日,市民张女士遇到了“倒车难题”。由于小区道路两边停满了车,致使路面变窄,她倒了好几把也没有把车倒出去,直到在一位从此经过的热心居民的帮助下,她才顺利开出了车。张女士先自己试着倒了几把,但都因为担心车子被刮蹭,最终放弃了。

石家庄热心市民危急时刻一声吼 罐车轮下救下老人

2015-03-18 15:20:56

行至新园街紧邻槐安西路的一个丁字路口时,正巧遇到一辆水泥罐车准备向右拐弯,武先生立刻刹车停在路边。而此时罐车司机毫不知情地继续驾车右转,转动的车轮离倒在车下的武先生越来越近。

石家庄:老人独自外出迷路 热心人帮着找家

2015-03-16 11:29:55

3月12日8时许,一位来石探亲的老人独自外出后迷路,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离家8小时的老人终于回到了亲人身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